出彩警院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出彩警院人 > 正文

陈祥民教授荣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近日,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发布了《关于表彰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国科发政〔2016〕385号),对2011年以来在科普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286名个人授予“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我院经济犯罪侦查系陈祥民教授获此殊荣。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技知识、提高公民科学素养,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在促进我国科普事业发展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圆满完成了国家“十二五”时期科普工作发展目标,为“十三五”时期推进全国科普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振奋精神,激发动力,广泛动员各地、各部门和广大科普工作者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的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决定授予相关单位和个人“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据悉“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每5年评选表彰一次,陈祥民教授是全国公安院校教师中唯一获此殊荣的优秀代表。陈祥民教授在认真履行经济犯罪侦查专业教授职责的同时,能够长年坚持致力于科普工作。比如,他组织编写出版了辽宁省社会科学普及系列丛书之《<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问答》、《信用卡犯罪对策新探》等十几部科普著作,曾荣获“公安部科学技术(科普类)奖”;利用国际司法桥梁项目平台,先后到山东聊城、莱芜,云南玉溪,内蒙兴安盟等地给广大民警做国际司法准则和国际司法文明的科普讲座;利用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金融时报》编辑部、保险公司风险部等部门搭建的培训平台,给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做抗制金融犯罪的科普讲座;运用精深的理论知识和国内外经侦领域最新的科研成果为实战部门破解了办案难题或解决侦查中的关键性问题,通过指导或参与办案使诸多科研成果直接转化为战斗力。因陈祥民同志通过参与或指导办案来践行科普成效特别显著,曾荣获个人一等功和二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