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警院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出彩警院人 > 正文

徐昱:27岁,已是同事们公认的反欺诈专家

这名27岁的中国刑警学院毕业生,已是公认的反欺诈专家

徐昱,男,1990年出生,2012年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现为浙江省兰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信息中队民警,从事现场勘查工作。从警以来,他立足岗位,发挥自身计算机特长,自学计算机编程知识,开发了一系列公安业务系统,提高了基层工作效率。其中自主研发了“现场勘查笔录辅助系统”,在兰溪市公安局进行推广应用,并作为公安基层技术革新项目选送到公安部参加评选。公安机关采用他总结的“诈骗网站分析三步法”,侦破了一系列重大电信诈骗案件。2016年,徐昱荣立个人三等功,当选共青团第十四次浙江省团代会代表。目前,他还是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研判中心金华基地(简称金华市反欺诈中心)专家组成员。

防与骗,进与退,这是一场猫与老鼠的“持久战”。这个战场,没有硝烟,也见不到刀光剑影,所有的搜索、调查、对抗都隐藏在数据背后,可以说是智慧的博弈。在这个战场上,民警与对手斗智斗勇。浙江省兰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信息中队民警徐昱就是其中一员,在对决中,徐昱一次又一次战胜对手。年仅27岁的他,已是同事们公认的反欺诈专家。

徐昱精通计算机软件,同事无不佩服,但编程并非他的专业,读警校时,他的专业是刑事科学技术。“只不过从小就对电脑编程感兴趣。”其实,高中时期徐昱就开始做网站,已小有名气。从爱好成为特长,徐昱开发出一系列公安业务系统,在工作中将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诈骗网站分析三步法”,就是徐昱的研究成果之一。

在侦破诈骗案件时,传统的追查技术是通过资金分析寻找嫌疑人,依此追查到的通常只是一个诈骗集团中最底层的成员。”实战中,徐昱看到了其中的缺陷。而徐昱研究并总结出的“诈骗网站分析三步法”,在以往调查方法的基础上进行了改善,直接对诈骗集团的中高层出击,揪出最核心的诈骗成员,盘根错杂的诈骗集团也随之瓦解。

利用这个“三步法”,徐昱参与侦破了一系列重大电信诈骗案件。

部督“2·28”电信诈骗专案源于一个不起眼的小案件。受害人李某在网上办理信用卡,接着是一次次地被要求支付材料费、激活费等。李某按对方要求一次次汇钱,没想到历经多道关口,到手的信用卡竟是假的。“虽说案值不过几百元,但被诈骗的人肯定不止一个,其背后……”徐昱觉得没那么简单。嫌疑人在湖北!再追查下去,陕西西安、广东梅州、湖北孝感……涉及的省份越来越多。诈骗网站57个,涉案团伙18个,全国各省受害人2万多名,此案很快被列为部督案件。

专案组的成立,使侦查力量大大增强。“网站服务器在广西南宁!”那天凌晨两点,徐昱找到了服务器地址,获取了大量受害人的数据……徐昱完全忘却了通宵达旦的辛劳,“很有成就感!”徐昱享受着这种冲锋陷阵的感觉。

第一次统一抓捕旗开得胜,10个团伙36名嫌疑人悉数落网。后来,陆陆续续地又抓了不少嫌疑人。为了弄清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徐昱在湖北武汉待了两个半月。

研发“现场勘查笔录辅助系统”,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在他口中变得简单易懂

“有了这个系统,可以节省80%的时间。”如今,民警仍在使用的“现场勘查笔录辅助系统”也是徐昱研发的。那时他参加工作还不满一年,在从事现场勘查工作时感到笔录录入系统的烦琐,于是开发出了一套“现场勘查笔录辅助系统”,工作效率得以大大提高。2015年,作为金华地区唯一一个公安基层技术革新项目被选送到公安部参加评选。

“我们都喜欢听徐昱讲课。”但凡听过徐昱讲课的民警都有相同的感觉,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从徐昱口中说出来变得简单易懂。徐昱现在挺忙,经常被邀请去讲课。

徐昱要求自己“走在诈骗分子的前面”,并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2012年,从警校毕业后,徐昱进入兰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因工作突出,2016年6月,徐昱被借调到金华市反欺诈中心工作。这个由刑侦支队民警和各县(市)借调来的精英组成的集体,可谓高手如云,90后的他则被称为最年轻的反欺诈专家。

在中心,他更是如鱼得水。常人看来枯燥的电子数据和字符,徐昱却视若珍宝。“这些数据和字符是破案的关键,是对决的法宝,是武器。”整理、分析几百万、上千万条数据,不仅是个脑力活,更是个体力活,徐昱却乐此不疲。分析境外诈骗网站、手机木马,截获大量虚假诈骗信息,提前对受害人进行预警、劝阻,这是徐昱的工作之一。“第一时间进行冻结,即使卡里的钱已被转走,也要追查下去,进行分析研判,具备条件的进行侦破。”徐昱要求自己“走在诈骗分子的前面”,并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2016年,仅仅是诈骗网站,徐昱就分析了500多个,手机木马近百个,直接拦截、追回被骗资金达上百万元,提醒、劝阻受害人上千名。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既然案件的侦破在网上,那么只需坐在家中即可,其实不然。“网络犯罪的特点是没有地域性,所以出差是经常的事。前期的侦查只能发现嫌疑人的大概位置,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到实地侦查才能准确认定。”所以,一年几乎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徐昱都是出差在外。大家很难在局里找到他,因为他不是在外地合作“斗骗”,就是在跨省“识骗”的路上。仅仅2016年,徐昱就跑了15个省区市,加起来足有200多天都在外地。

刑侦大队长陆小剑说,徐昱不仅精通计算机软件,还会修理计算机硬件,队里的网站也是他做的。他多才多艺,过年时填写的一首以“蝶恋花”为词牌的宋词,让人不敢相信出自他手。

“对手在不停地写着新剧本,翻新手段,我必须紧跟步伐。”徐昱表示,网络诈骗不断升级,新的挑战不断,自己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