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警院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出彩警院人 > 正文

运动场上的警院力量— —访我院田径队

【警微·微访谈】运动场上的警院力量——访我院田径队

6月25日至6月26日,2016年沈阳市高校田径运动会在中国医科大学体育场举行。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我院代表队荣获男子团体第二名、女子团体总分第四名、团体总分第二名的佳绩。日前,院大学生记者团对学院田径队进行了专访。

用汗水折射荣誉光芒

“这次运动会能获得这样的好成绩,与同学们努力训练、刻苦备战是分不开的。”这是警训部副主任、田径队的指导老师吴兵在接受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

我院此次参赛的队员,是在田径队老队员和校运动会中崭露头角的运动员中通过选拔产生的。早在校运动会开始前,田径队队员就进行了一系列恢复性的体能训练,以适应即将到来的高强度备战节奏。自5月27日校运动会结束后,整支队伍便投入到了更加紧张的备战中,每天早上6点至6点45分、下午4点至5点半这两段时间,操场上总能看见他们挥洒汗水的身影。

在集训的一个月中,教练们根据每个运动员的身体情况和参赛项目制定了具体的训练计划,包括肌肉力量、身体协调与柔韧性、爆发力等。进入到集训的最后阶段,备战重点转为比赛技术和战术,并对参赛队员进行心理调适。吴兵老师表示,训练需要高强度,但更要保证高质量。通过集训,队员在赛前逐渐达到了最佳的竞技水平。

“训练的时候很辛苦,每天都要早起,下午训练时大家都顶着太阳,个个汗如雨下。老师不仅对训练标准严格要求,更对我们训练后的放松恢复也及时予以指导。比如为了不让肌肉松弛,不能用热水泡澡。”获得400米比赛冠军的杨明超回忆起集训时说道,“可我们没有一个人抱怨过,大家心里想着的只有坚持,再坚持一下,坚持就是胜利。”

用团结阐释田径队精神

“我们学院的田径队和其他大学田径队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我们有很强的组织纪律性,在训练比赛中展现了警察大学生团结一致、顽强拼搏的精神。”吴兵老师在说到田径队的团队精神时,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神情。田径队的团队精神来自于学院对田径队的重视和肯定,来自于老师对学生的关爱和陪伴,来自于队员之间的默契和鼓励,来自于警务化管理下的养成教育。

“从队伍训练的器材装备到运动员的补助,田径队每年需要5万左右的经费。”吴兵老师说道。学院坚定的精神支持和充足的物质保障,让运动员在赛场上的驰骋有了坚强的后盾,使他们将自己的才华发挥到极致。

6月的沈阳,也有了酷热难当的意味,可在为期一个月的集训里,吴兵、李建华、齐晶、王宇家、郝鹏翚等指导老师总是最早进入训练场,最晚离开。“老师和我们的感情很深,我在4×100比赛上接棒时掉棒了,赛后我特别沮丧地坐在操场上,整个人都懵了。这时,老师走过来轻‘踢’了我两下,和我说没事的,不要太在意,好好准备明天的比赛,明天才是重头戏。”获得3项冠军的周陈回忆起那时的情景还是很感动,他补充道:“要是没有老师的安慰和开导,我很可能一蹶不振,耽误了第二天的项目。”专业的体育素养、体贴的关心、真诚的交流,引领着田径队砥砺前行。

傍晚的操场上,一群人并排躺在草坪上,他们的背上还站着一个人来回地踩着。你也许会感到好奇,但这其实是田径队的队员们正在相互做拉伸和肌肉放松。一个团队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凝聚力,而在田径队队员们的笑容里就可以看到他们彼此的信任与默契。“比赛的检录处是在一个开阔地,比赛那天太阳很大,我在检录的时候,所有队员们都在太阳底下陪我一起等待检录,我跑的时候赛场旁边的队员也一直给我大喊加油。”从周陈简简单单的一句话中可以感受到队员们之间那份队友情谊。

◆◆◆◆

“学院田径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5年,那时候第一届公安院校田径运动会在我院举办,我院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同台竞技,最终脱颖而出,拔得头筹。”如今田径队走过的31年历程,恰好和吴兵老师在警院工作的时间相仿。在这31年的时间里,我院田径队在历届沈阳市高校运动会中都名列前茅。这是一份值得骄傲的荣誉,不仅反映出我院学生出众的运动竞技水平,更展现出我院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谈及对未来的展望时,吴兵老师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学校人才选拔基数小,所以我们要更加用心经营,在未来的比赛中继续保持荣誉,捍卫公安院校的荣光。”

回首田径队走过的31个年头,细数他们为学院争得的荣誉,我们有理由相信,田径队一定能秉承优良传统,继续书写传奇,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