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警院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出彩警院人 > 正文

记沈阳市“五一劳动模范”、网侦系主任秦玉海

多重身份下的网侦耕耘人

——记沈阳市“五一劳动模范”、网侦系主任秦玉海

作为一名教师,秦玉海同志工作30年来,亲为实干、深耕讲台,深受学生爱戴;作为一名专家,秦玉海同志勤于钻研、勇于创新,赢得了同行的首肯。他是教师、是专家、是系主任,也是党支部书记。他心中有一份对网侦事业蓬勃发展的希冀,所以才有了他立足于多重身份下脚踏实地的不倦耕耘。

亲为实干 做好网侦系的领路者

随着网络安全形势愈发严峻,网络安全执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日益凸显。在这种背景下,如何构建网侦人才培养体系,搭建合格的人才培养平台成为我院网侦系思考的重要问题。面对这个问题,秦玉海主任有着自己的答案:人才培养定位在“大刑侦”平台,培养利用网络技术和手段,具有熟练进行涉网案件侦查和其他打击互联网犯罪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定位在“大刑侦”平台就是发挥学院刑事侦查的优势,发展新的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准确的定位为新的专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为学生就业开辟了更广阔的渠道。

为了引领网侦系占领全国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的制高点,也为了培养出更多的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教师,秦玉海创办了全国首届“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教师研修班”,共有26所全国公安政法类院校到会,75名教师参加了研修。同时,秦玉海定期在全系组织学习交流活动:定期对教师授课进行全系观摩和点评;定期进行案件鉴定经验分享;还不定期聘请各级网警部门专家来院讲学。通过一系列的学术交流,网侦系迅速成长为业务能力强、教学成果突出的教学团队,先后获得了集体三等功、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沈阳市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一等奖等殊荣。他个人也先后获得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教学名师、辽宁省优秀专家、公安部部级特殊津贴、公安部电子物证特长专家、司法部能力验证专家等荣誉。

网侦系举办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在教材编写方面,秦玉海组织网侦系将十几年来特色专业的建设经验和成果撰写成“网络犯罪与电子物证系列丛书”出版。该丛书由10余本教材组成,被教育部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同时,秦玉海先后主持完成了两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并获得公安部科技二等奖,主编和参编《中国警察辞典》、《计算机犯罪案件侦查学》、《智能手机取证》、《数据库基础》、《PC机实用基础大全》、《PASCAL语言程序设计》等教材10余本,为全国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的规范化建设作出了贡献。目前受国家相关部门的委托,正在组织全国的专家编撰中国大百科全书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卷。

硬件设备是学术进步的保障,秦玉海深知其在专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所以在工作中,他积极寻求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建设专业实验室。2014年初,秦玉海以秘书长身份与同事们一起,将学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联合创建的协同创新中心申办为“辽宁网络安全执法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9月,秦玉海又以实验室主任的身份,成功申办了“网络安全执法与视频侦查”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同年12月,学院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计划在网侦系成立“数据侦查实验室”和“网购数据研究中心”。这不仅增强了学院网侦教学的硬件实力,更为我院在全国公安数据侦查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奠定了基础。

作为网侦系主任,秦玉海始终将自己作为一名普通老师看待,坚持工作在教学、科研、办案一线上。最多时他共承担了10个教学班次的工作,共讲授5门不同层次对象的课程,最高周学时达28学时。正是这种兢兢业业的态度与亲为实干的作风使他成为了我院网侦系教学、管理的领路者。

凝心聚力 做好党支部的排头兵

对于高校来说,如果说教学、科研工作是“筋”和“骨”的话,那么党建工作就是“气”和“神”。作为网侦系党支部书记,秦玉海倡导并付诸实施的“基层党建工作模块化的探索与实践”,充分证明了在新时期开展党建工作,必须突破传统,大胆创新,敢于设计。强调实效,避免流于形式,把党建工作融入到系部日常工作,才能调动全体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增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2004年,网络犯罪侦查系在建系之初就提出了党支部建设和系部建设齐头并进的“三个五年规划”,围绕“建设”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建设”,通过基础建设塑型、内涵建设拔高、精品建设创优。2008年,党支部提出《基层党建工作模块化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立项,将日常工作的内容整合划分为增强党性修养、师资队伍建设、实战化建设、师生互动平台建设等多个党建工作模块,再根据模块的内容,选派具有不同能力特长的党员负责,开创了党建工作的新模式,在2011年被评为辽宁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项目。

网侦系教师赴阿里巴巴集团总部研讨互联网犯罪对策

经过12年的建设,网络犯罪侦查系在秦玉海的带领下不仅专业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而且形成了“凝心聚力,认真务实,踏实肯干”的团队作风。去年,该系一名老师的丈夫遭遇严重车祸,经过抢救转入重症监护室。工作岗位上的这位老师没有告诉任何人,忍着悲痛完成了工作任务,利用周末时间前往事故地办理转院手续。即使在丈夫回沈阳治疗期间,她也没有耽误一次实验教学。这就是网侦系教师队伍整体工作状态的缩影。

用一种风气影响人,用一种模范作用带动人,用一种真情感召人。在网络犯罪侦查系办公室,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笔记本,本子上记录的是一件件小事,本子的主人是王老师。2014年上半年,王老师被确诊为阿尔海默茨氏综合症。党支部得知后,三名党员主动承担了他的教学任务。由于王老师的家人都在美国生活,在他住院期间,党支部成员和其他党员群众多次前往探望、照顾。随着病情的加重,王老师不能再承担教学任务,办理了病退。但是,他不想忘记组织的温暖,于是把每一位老师的帮助都记在了小本子上……

创新党建形式与模式,凝聚团队力量,网侦系党建工作的每一个进步都离不开党支部书记秦玉海的付出,从构想到实施,从起步到提高,秦玉海不仅自己付出了许多时间与精力,还用自身的努力做起党支部的排头兵,感染者每一名党支部成员,激励着他们在工作中认真务实,脚踏实地。

传道授业 育好网侦事业接班人

在秦玉海教授心里,作为一名教师,能力是根本,党性是保证,培养出优秀的学生则是目标。对于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目标就是培养出优秀的网络警察,培育出合格的网侦事业接班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秦玉海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以组织兴趣社团、举办专业大赛为依托,使学生开拓了视野、增强了素质、提高了能力。

2015年9月,在秦玉海同志的组织下,学院成功地举办了“2015公安技术信息化国际论坛”。共有56名境外人士和近150名境内专家到会,盛况空前。论坛为网络安全与执法这一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开阔的国际视野,搭建了交流沟通的平台。同年,秦玉海同志组织创建了“全国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主任论坛”,如今已召开了两届。论坛上,全国各公安政法院校网络安全与执法相关专业领域的“领导者”齐聚一堂开展研讨,促进了资源共享,共同探讨专业建设与专业人才培养的问题。

秦玉海教授指导的学生获得公安部大学生科技应用创新成果一等奖

同时,秦玉海紧密结合网侦系的中心教学任务,创新工作理念、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注重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教学工作,使教学工作跟上时代发展、符合实际需要。网络犯罪侦查系根据“师生互动平台建设”党建模块要求,实行导师制,教师积极参与学生第二课堂,先后组建了信息安全社团、校园网警社团、网络安全志愿者服务队和网络特警社团等4个学生社团,让理论学习与实战无缝对接。秦玉海成功创办和组建了全国电子数据取证大赛委员会,并成功策划了“2015全国电子数据取证大赛”,来自全国13所高校的学生齐聚学院进行比武较量,使学生在实战中进步成长。

学院网络安全志愿者赴杭州阿里巴巴集团参加互联网安全志愿者大会

在秦玉海的不断努力下,近年来,网侦系学生在无论是在社团建设还是专业大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由网侦社团骨干设计开发的聊天机器人、免杀木马、警用无人机、警用智能路由器等一批成果在公安院校大学生科技应用创新成果评选中获奖,信息安全社团的刁志强、程元起同学还在去年的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获得网络攻防第三名。参加了全国电子数据取证大赛的李志强同学在赛后参加了电子物证综合训练课的翻转课堂教学,“基层网安没有专门的电子取证人员,只有掌握了电子取证技术才能更好地应对突发情况。感谢学院为我们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长。”

无论是在教学科研还是管理工作上,秦玉海始终把奉献与实干融入到工作里,投入到网侦教育的发展与网侦系部的建设中,以耕耘者的姿态彰显劳动者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