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单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单位 > 正文

刑事科学技术学院(法庭科学学院)简介

刑事科学技术学院(法庭科学学院),由原痕迹检验技术系、文件检验技术系、法医学系、法化学系四个单位合并组成。该学院旨在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具备开展公安实际工作核心能力的应用创新型公安专门人才。目前,该学院是全国唯一按专业方向开展人才培养工作的刑事科学技术专业教学单位,主要培养刑事科学技术专业痕迹检验、交通事故处理、文件检验、法化学等专业方向的本科生;公安技术、法医学等两个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开展全国公检法司等单位相关专业人员的在职培训。同时,该学院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不断巩固传统优势,促进刑事科学技术专业各方向交叉融合发展,拓宽学科、专业建设领域,持续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公安实践能力。

刑事科学技术学院(法庭科学学院)全体教师合影

刑事科学技术学院(法庭科学学院)具有悠久发展历史,其前身可追溯到公安部第一人民警察干部学校时期于1956年成立的“刑事技术教研室”,是我国最早开展相关专业学历教育的教学单位。历经60多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涵盖刑事技术全领域的专业教学、科研和办案单位,教学、科研和办案实力在全国始终居于领先地位,并在国际相关领域享有盛誉。

刑事科学技术学院(法庭科学学院)拥有刑事科学技术和法医学两个专业。其中,刑事科学技术专业包括痕迹检验、文件检验、法化学、交通事故处理等四个专业方向。刑事科学技术专业获批全国普通高校特色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示范(特色)本科专业、公安高等教育重点专业建设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示范专业、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

刑事科学技术学院(法庭科学学院)人才培养成效卓著。多年来,各专业(方向)坚持“教学、科研、办案三位一体”建设理念,通过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为全国公检法司机关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刑事技术人才,为全国公安院校培养和输送了大量刑事技术专业的骨干教师。目前,全国80%以上的刑事技术特长专家库成员、44%的特邀刑侦专家系本刑事科学技术学院(法庭科学学院)培养的毕业生或在本院接受过系统培训。

刑事科学技术学院(法庭科学学院)是国内唯一完整开设了刑事科学技术各个方向领域课程的教学单位。拥有国家级精品课3门、省部级精品课10门;已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7种、省部级规划教材8种。在公安部规划教材中,专业教师主编、副主编的刑事技术类教材占同类总数的92%。近年来完成省部级以上教学改革成果20余项,获省部级教学改革成果奖10余项。刑事科学技术学院(法庭科学学院)拥有教学用实验室30余个,总面积5000余平米,教学用仪器设备总值超过6000万元。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近年来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其他科研项目500余人次,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50余人次。

刑事科学技术学院(法庭科学学院)拥有刑事科学技术辽宁省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痕迹检验鉴定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文件检验鉴定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刑事科学技术辽宁省法庭科学重点实验室等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沈阳市法医学重点实验室等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近五年,承担国家级、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0余项,项目研究经费5000余万元,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3项。科研总量和获奖等级始终在全国公安院校中名列前茅,是刑事科学技术(法庭科学)领域国家标准、公安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全方位参与相关领域重大政策、法规、科研计划的论证和编撰工作,多次为国家重大案事件定性分析、现场处置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文件检验鉴定公安部重点实验室部分研究成果

刑事科学技术学院(法庭科学学院)拥有痕检、文检、法医、法化等4个公安部重点鉴定机构,专业综合能力国内一流,为全国公安司法机关破解了大量技术难题。

刑事科学技术学院(法庭科学学院)现有教职工91人,其中专任教师69人,实验技术人员18人,秘书4人;专任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有6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有26人。教师队伍中有1人获国务院政府津贴,5人获公安部津贴;1人被评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获评为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被评为教育部法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1人被聘为公安部刑事科学技术特长专家,2人被聘为首批公安部枪支管理专家;2人被评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才,另有50余人次在全国学术组织中担任副会长、理事等职务,具有丰富公安实战经验的兼职教官近百人。

刑事科学技术学院(法庭科学学院)将秉承“传承、求实、融合、创新”的院训,延续传承红色基因、求真务实兢兢业业、推动学科专业融合、勇于拓新引领发展。紧紧瞄准实战需求,及时开展科研攻关,不断提升鉴定水平,促进服务公安实战效能最大化;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刑事科学技术人才培养高地;加快学科专业融合,拓展警务法医专业方向、食药环物证技术专业方向等新专业领域。坚持“以实战为导向,以教学为根本,以科研为基础,以办案为源泉,以创新为驱动”,逐步建立起“三个中心”,即法庭科学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信息化教学研究与应用中心、典型案例资源共享中心,提高刑事科学技术信息化教学水平和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智慧新刑技发展,实现刑事科学技术服务实战能力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