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单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单位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相关基础人文社科类课程的教学部门,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及指导学生社会实践任务,同时负责党校培训、干部培训等相关工作。

早在学校前身东北公安训练队举办的无线电报务员训练班时,就开设了阶级教育、国内外形势、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等政治理论教育的课程。1954年至1959年,设置了相关课程的教研室和教研组。1982年6月,学校改建成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后,成立马列主义教研室。1984年7月,设马列主义教研部(简称马列部)。1998年11月,马列部与法律部、基础部的中文教研室合并组成社会科学教研部(简称社科部),原马列部变为社科部的一个教研室。2009年9月,社科部所属中文教研室划归公安基础部,社科部更名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2019年10月,学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的基础上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对各层次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机构,在培养警务人才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自2020年起,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培养公安思想政治工作方向警务硕士任务,为服务公安实战和公安人才队伍建设拓展了新途径。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四个教研室及学院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全院本科生、研究生、成教学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任务及外国留学生、外警培训学员的国情概要授课任务,同时承担部分党课课程的授课任务和公安思政方向的研究生培养任务。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被评为省级精品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被评为校级精品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多名教师先后被公安部、辽宁省教育厅等单位授予公安部师德标兵、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荣誉称号。在近年来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均取得良好的成绩,入选中组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好课程推荐目录1人次,获得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二等奖1人次,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赛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3人次、三等奖5人次;辽宁省“精品课件”“精彩多媒体课件”等活动三等以上奖励10人次;沈阳市教科工委各类教学比赛活动三等以上奖励8人次。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始终保持钻研和进取精神,2012年以来教师获批教科研项目省部级13项、市级7项、校级12项,其中1项获沈阳市教科工委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立项课题结题成果评审一等奖,1项获公安部党建重点课题调研成果二等奖,1项获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软科学成果三等奖,1项获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教师17人,其中专任教师16人,秘书1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人,副教授9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9人,硕士学位的6人,学士学位1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我校“政治建警、政治建校”的办学方针,以建设学习型党总支为抓手,坚持不懈开展学院范围内的学习活动。通过总支党员教师阶段性集中学习和持续性的自我学习,筑牢学院教师的政治信念;通过学术交流、在职培训进修和实践研修等方式,促进教师综合能力提升,增强团队的整体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规范学院建设,努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为培养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的公安人才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