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单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单位 > 正文

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简介

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旨在适应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背景下公安机关开展信息战、合成战的迫切需要,培养熟悉犯罪预防、侦查与治理的数据信息搜集、取证、分析、研判及相关技术的应用复合型专业人才。

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由原网络犯罪侦查系、声像资料检验技术系以及公安情报学系的技术侦查教研室和公安情报教研室组成。下设四个专业,分别为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公安视听技术专业公安情报学专业以及技术侦查学专业

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

公安视听技术专业

公安情报学专业

技术侦查学专业

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以网络犯罪侦查和电子数据取证为龙头,以网络攻防技术与数据侦查技术为两翼,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具备较强实践能力的网络安全执法卓越人才。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被评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创立并主办的全国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主任论坛暨教师研修班和中国电子数据取证大赛活动,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公安视听技术专业以视频侦查技术和人工智能为龙头,以图像技术与语音技术为两翼,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具备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公安视听技术人才。2019年被评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被评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公安情报学专业以“综合情报”为主体,以情报技术、大数据为两翼,培养掌握系统的公安情报学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能够从事公安机关情报工作及相关部门工作的应用创新型公安专门人才。技术侦查学专业以侦查为主体,以专业技术为前提,侦查与技术紧密融合,培养系统掌握技术侦查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技术侦查工作的专业核心能力和初步的研究创新能力,能够从事公安机关技侦部门工作的应用创新型公安专门人才。

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以培养信息社会需要的优秀数字化警务人才为目标,积极建设国内数字侦查技术的新高地,助力数据侦查技术发展,引领全国公安数据侦查教育。

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电子物证检验与分析》课程组(右上)、《网络犯罪案件侦查》课程组(左下)

教学方面,获得国家级精品课1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门,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1个,省部级一流课程、精品课程1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规划教材20余部,获得省级多媒体课件三等奖以上奖项10余项。

科研方面,获得公安部科技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承担国家重点规划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先后完成国家级课题近10项,省部级以上课题4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ISTP检索收录论文40余篇。

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办案数量稳步上升,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背景下,用过硬的本领让案件事实证据经受住了法律的检验。其中,在电子数据鉴定领域,与阿里巴巴、腾讯、厦门美亚等国内网络安全领域的知名企业展开了深度广泛的科研合作,阿里巴巴集团更是将全部木马类案件交由我院鉴定。在视听资料鉴定方面,年均处理各类疑难案件300余起,内容涵盖了视频增强、说话人同一认定、视频真伪性检验、语音真伪性检验、声纹鉴定、视频模糊处理、视频事件过程分析等,得到了全国公安机关的普遍认可。

此外,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培养的学生职业契合度高,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同时应邀为各级公安司法机关的立法执法提供理论支持和系统方案,服务社会效果明显,多次受到公安部等各级公安机关的肯定和嘉奖。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成为我国警察职业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公安技术教育的特色化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共有教职工81人,其中,专任教师70人,教辅人员11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2人,副教授22人,讲师3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7人,硕士43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部级津贴3人、辽宁省教学名师3人,全国公安优秀教师1人、全国网络安全优秀教师1人、全国公安优秀教官1人、省部级优秀教师、特长专家10余人,多名教师被选聘在国家级、省部级学术机构担任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等学术职务,部分教师入选教育部、公安部各级专家库成员,被教育部、不同院校学科点评聘为论文评审专家和答辩委员会主席,具有良好的学术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