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正文

研究生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

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研究生院组织全体教师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一章的内容,学校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张彦春同志以“以史明志 以史修身 努力践行初心使命”为题讲授了专题党课。

张彦春院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切入点,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从百年奋斗史中感悟信仰的伟大力量、用党的光辉历史照亮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之路,以及努力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阐释。

张彦春院长强调,纵观中国近代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新中国70多年的历史,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深刻认识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张彦春院长通过李大钊、夏明翰等共产党人的事迹,说明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的历史进程中,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坚定不变的信仰。从战争年代心甘情愿为党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视死如归、大义凛然,到和平年代的伟大脱贫攻坚战中,数以百万计的共产党人奔赴全国最艰苦的地方,日夜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的第一线,1000多位共产党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对信仰的坚守。教育全体教师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坚守自己的信仰,始终保持顽强意志,勇敢战胜各种重大困难和严峻挑战,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张院长指出,知古可以鉴今,察往可以知来,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不仅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和光辉业绩,而且内含丰富的政治营养和智慧力量,能够为高校立德树人开掘丰富教学资源、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前行的力量。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教育培养青年学生的最好教材,加强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必须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注重学史明理,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注重学史增信,引导青年学生胸怀“国之大者”;注重学史崇德,教育青年学生锤炼品格修养;注重学史力行,推动青年学生注意在学习和工作之中注意理论联系实际。

最后,张院长结合研究生院工作实际,对研究生院全体教师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从党史中汲取强大思想力量,以史明志、以史修身、以史力行,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二是要高度重视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善于学习和运用党的历史,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学生、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学生、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学生,使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警,坚定政治立场,自觉将个人职业理想与新时代公安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从源头上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三是要汲取继往开来、不畏艰险永向前的精神力量和攻坚克难的智慧力量,不断升华思想境界,培养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四是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把党史学习的成果内化为坚定的政治方向和强劲的前行动力。强化坚守初心的自觉,树牢宗旨意识,铭记历史伟业,努力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通过此次专题党课学习,研究生院全体教师对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