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保险 > 健康教育 > 正文

夏季肠道传染病防治

  夏季天气炎热,气候潮湿,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肠道传染病主要是粪口传播,即经食物、饮用水、日常生活接触等,引起以腹泻、腹痛、呕吐等症状为主的传染病,也就是人们俗称的“拉肚子”。肠道传染病包括霍乱、副霍乱、痢疾、出血性肠炎、传染性肝炎、细菌性食物中毒等疾病。

  2011年5月初,在德国爆发了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此次疫情是世界上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出血性大肠杆菌可引起出血性肠炎和溶血性尿毒症。临床特征为严重的腹痛、痉挛,反复出血性腹泻等,严重者可发展为急性肾衰竭。迄今德国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患者中约有100人肾脏严重受损,需要接受肾脏移植或长期接受透析治疗。而且此疫情目前仍在欧洲多国蔓延,我国未出现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病例。针对德国疫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经向各省(区、市)疾控中心通报疫情进展,布置监测、实验室检测和防控工作。

  在我们学校比较常见的肠道疾病是急性胃肠炎和细菌性痢疾。

  急性胃肠炎多由被细菌及其毒素或病毒污染的食物引起,主要为肉类、蛋类、水产品、凉拌菜等。患者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症状。

  细菌性痢疾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发病后患者出现畏寒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脓血便、里急后重感等。有的病情严重,可出现高热、惊厥、休克和呼吸衰竭,而此时肠道症状常不明显,但生理盐水灌肠液可见大量红、白细胞,称之为中毒型菌痢。

  目前正值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更要注意饮食卫生,尽量不要到卫生条件差的街头摊点就餐;易变质的食物(如吃剩的熟食)应冷藏存放;处理熟食时应洗净手或戴上一次性手套;食物煮熟后应尽快食用,剩菜剩饭食用前应彻底加热;不要食用变质的食物;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

  很多人不在乎“拉肚子”,认为忍一下就过去了,其实,大量的腹泻使人体严重的失去水分,引起电解质紊乱,造成严重的后果。而且不同的病原微生物引起的肠道传染病有不同的治疗措施,自己滥用抗生素不仅会导致对药物产生抗药性,而且会杀灭体内的正常菌群。所以,抗生素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旦出现腹泻或血便,一定要到卫生所或上一级医院的肠道门诊去就诊和治疗。

  所长电话:13940573182  张丽英电话:1362405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