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保险 > 健康教育 > 正文

加强流感的防控

  目前,天气渐冷,已进入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辽宁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2010年做好学校冬季学校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工作的通知,希望广大学生一定要做好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一般秋冬季节是其高发期。该病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

  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如果不注意预防,极易并发支气管肺炎、急性心肌炎、急性肾炎等疾病,因此流感的预防措施非常重要。

主要预防措施包括:

  1、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勤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2、食堂、宿舍、教室、图书馆等公共场所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3、在流感高发期,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感染流感病毒。

  4、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秋冬气候多变,注意加减衣服。

  5、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一旦校内出现聚集性流感的疫情,希望广大学生、教师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预防,或者到卫生所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