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重点实验室

痕迹检验鉴定技术实验室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痕迹检验鉴定技术实验室于2013年12月经公安部评审确定为部级重点实验室,是继文件检验鉴定之后,我院的第二个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的历史可追溯到1956年成立的公安部民警干部学校刑事技术教研室痕迹检验教研组。历经60余年的发展,实验室业务内容已经涵盖了手印检验鉴定技术、足迹检验鉴定技术、工具痕迹检验鉴定技术、枪弹痕迹检验鉴定技术、特殊痕迹检验鉴定技术、爆炸痕迹检验鉴定技术和交通事故痕迹检验鉴定技术七个方向。

实验室总面积达2113平方米,拥有专业实验室24个、办案室2个、信息交流会议室1个。目前实验室仪器设备共计1478台(套),包括足底压力测试系统、三维视频捕捉系统、鞋底花纹识别系统、超景深三维显微镜、通道式X射线检查系统、色谱-质谱联用仪、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能谱仪、ICP质谱仪等先进的仪器设备,总值2759万元,具备一流的研究工作硬件条件。

经历近六十年的发展历程,实验室研究水平在全国一直处于领军地位,尤其是在足迹检验科学性研究、爆炸装置及其遗留物研究、手印显现新技术等方面一直引领着全国同行。近年来相继承担并完成了“十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在研公安部重点项目4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获得公安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公安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3项,公安部科学技术奖三等奖6项,辽宁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项。实验室出版了业内公认的一批经典和原创教材,其中包括7部获奖教材、5部国家级规划教材、6部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丛书。实验室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痕迹检验鉴定技术的科学基础研究,痕迹显现、提取技术研究,痕迹的分析与识别关键技术研究,痕迹检验鉴定规范化研究和痕迹检验鉴定相关辅助系统的研究等五项。

实验室研究队伍整体水平高,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善于开拓创新。现有研究人员44人,其中教授12人(50岁以下9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19人,拥有博士学位16人。实验室有1人获国务院政府津贴,2人获公安部津贴,1人获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获辽宁省优秀专家,2人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1人获全国公安模范教育训练工作者,1人获全国公安科技先进个人,1人获全国刑事科学技术先进个人,1人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2人分别担任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痕迹检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副秘书长和常务理事工作,1人担任全国刑事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指纹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工作,1人担任全国刑事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痕迹检验分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工作,1人担任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技术委员会法庭科学委员会委员工作。

实验室将以传统技术和新兴技术两个研究部分为主线,坚持沿着深化痕迹检验鉴定技术的理论基础、提升痕迹多元化信息发掘能力、创新痕迹检验鉴定技术和建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技术平台的四个研究方向,紧紧围绕痕迹检验鉴定技术的科学基础研究、痕迹显现和提取技术研究、痕迹的分析与识别关键技术研究、痕迹检验鉴定规范化研究和痕迹检验鉴定相关辅助系统的研究五项主要研究内容,将痕迹检验鉴定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能够准确把握并引领痕检技术发展方向,进行重大技术创新,服务全国公安工作,培养高层次人才及开展学术交流的基地和平台,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