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重点实验室

文件检验鉴定实验室

2008年8月,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文件检验鉴定实验室被公安部确定为首批部级重点实验室。这是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院文件检验鉴定研究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重点实验室的历史可追溯到1956年成立的公安部人民警察干部学校时期的刑事技术教研室文检教研组和刑事化验教研组。

重点实验室以满足法庭科学对现代文件检验鉴定的需求为引领,以深化文件检验鉴定理论、攻克文件检验鉴定关键技术为核心,以重大项目攻关为载体,以笔迹形成机理及量化检验关键技术,现代印刷文件检验鉴定关键技术,案件言语识别与鉴定应用技术关键问题和文件制成时间系统检验关键技术为主攻方向。目前已建设成为代表我国文件检验领域科研学术水平的“公安科技创新与应用中心、学术交流中心,高级科研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总面积近1500平方米,拥有扫描电子显微镜、能谱仪、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质联用仪、液质联用仪、毛细管电泳仪、薄层扫描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光谱仪、荧光光谱仪、原子发射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差热分析仪、文件检验仪、多光谱扫描成像系统、三维立体显微镜等大型仪器设备,其中10万元以上的44台(套),设备总值2100余万元。

实验室研究队伍整体水平高,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现有固定研究人员35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2人、中级职称9人。实验室有3人获国务院政府津贴,1人被评为公安系统优秀教师,1人被评为公安教育系统优秀教师,2人被评为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教师,1人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千层次人才库,3人被评为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1人入选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后备人才库,7人入选公安部刑事技术青年人才库,3人被评为学院学术带头人,7人被评为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

实验室曾先后承担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近50项。近几年来,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公安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发表论文200余篇,三大检索收录20余篇。出版著作20余部。5年来,实验室参与国(境)内外重大案件的鉴定100余件,为案件的侦查、诉讼和审判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亿元,得到办案单位的高度评价。

重点实验室将紧紧围绕建成本领域一流实验室的目标,以重大课题为载体,开展攻坚克难,研究量化检验理论,创建量化检验方法体系,建立大数据的应用平台。力争经过不懈努力,将重点实验室建成文件检验鉴定领域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技术平台,并努力向国家重点实验室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