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对外交流 > 外网对外交流 > 正文

学院举行2019级(暨第二届)中国政府国际执法人才奖学金警务硕士留学生项目开学典礼


学院院长郝宏奎与留学生新生合影留念

11月29日下午,学院举行2019级中国政府国际执法人才奖学金警务硕士留学生项目开学典礼。典礼开始前,学院院长郝宏奎与来自斐济、印度尼西亚、肯尼亚、蒙古、尼泊尔、泰国、阿联酋等7个国家的14名2019级留学生新生合影留念,并在典礼上向新生同学赠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学院副院长单大国出席典礼,授课教师代表、国际交流处负责同志、2018级全体在校留学生参加了典礼。

郝宏奎院长出席典礼

单大国副院长在典礼上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办学情况,解读了承办中国政府国际执法人才奖学金警务硕士留学生项目对学院发展和加强同各项目参与国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大道之行,天下为公”,14位留学生新生来自世界七个不同的国家,为寻求警务知识,推动国际警务合作的崇高事业相聚于刑警学院。求同存异、共谋发展是大家共同的愿望和责任。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不断发展,安全问题的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更加突出,各国利益交融、兴衰相伴、安危与共,国家间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程度日益加深,违法犯罪活动也日趋国际化、动态化、智能化,单靠一国之力已难有效应对目前严峻复杂的安全形势,加强警务合作尤其是加强警务人才培养和交流类的精诚合作已然成为各国执法部门和警察院校的必然选择。他强调,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加快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促进世界和平发展。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刑警组织第八十六届全体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愿同各国政府及其执法机构、各国际组织一道,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加强警务和安全合作,分享安全治理经验、智慧和力量,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多年来,学院始终以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为蓝本,通过不懈努力,已成功为六大洲101个国家的2700余名执法官员开设了各类警务培训项目,共同架设起了增进合作、传递友谊的执法培训平台,助力国际执法合作不断向前迈进。他代表学院对留学生新生提三点期望: 一是刻苦学习,增强本领。希望新生同学能够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合作的眼光,不断扩大知识储备,掌握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具有全球执法胜任力的国际化警务人才。二是开放包容,加强交流。希望新生同学在平等尊重的原则下加强合作,努力成为生活中的好友、学习上的伙伴,顺利地完成在刑警学院的各项学业。三是严明纪律,遵守法纪。希望新生同学在校期间,能够始终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将学院“警务化管理”标准作为自我要求、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的标杆,充分展现各国执法官员令行禁止、执纪如铁的良好形象。

单大国副院长出席典礼并致辞

授课教师代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刘昱彤副教授在发言中表示,能够成为警务硕士留学生教育工作的一份子,全体任课教师感到无上光荣。在未来工作中,大家将不辱使命,按照公安部、教育部及学院各级领导和留学生们的要求与期待,不断丰富教学内容,着力提高授课质量,争做留学生的良师益友,为推动中国公安教育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她从教师的角度向新生同学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大家充分尊重不同国家同学之间的文化差异,求同存异、广交朋友,与同学和老师们友好相处,感受世界文明多彩之美;第二,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学院的优质资源,刻苦学习、勤勉上进,深入感知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科学认识中国的发展与道路,努力学习中国警务工作的知识与技能,能够把握机会学习和借鉴不同文明的精髓,放眼东方、了解中国;第三,希望大家能够成为文化、教育交流的使者,通过中国刑警学院这一学习交流平台,将各国优秀文化和知识传播到中国,并且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授课教师代表刘昱彤副教授发言

2018级留学生代表、马来西亚皇家警察反恐特种部队警长谢顺祥和2019级留学生代表、泰国警察总署外事局国际合作处副科长潘丽妲分别进行了发言。他们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来到“中国刑警的最高学府”攻读警务硕士学位,感谢中国政府、公安部、教育部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在华期间,全体留学生将新老互助、共同努力,积极参加理论学习和警务实践,做到学有所成,成为中国与各项目参与国之间开展执法合作的友好使者。

2018级留学生代表谢顺祥发言

2019级留学生代表潘丽妲发言

2019级中国政府国际执法人才奖学金警务硕士留学生将在校接受为期三年的全日制学历教育。在此期间,留学生们将系统学习汉语语言、中国国情、警察制度等公共基础课程,中国书法、中国武术等文化课程及警务专业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