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民警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警培训 > 外网民警培训 > 正文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2022年度继续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2022年度高等继续教育发展报告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是公安部直属本科高等院校。前身是始建于1948年5月的东北公安训练队,历经东北公安干部学校、中央人民警察干部学校、公安部第一人民警察干部学校、公安部人民警察干部学校等发展阶段,继续教育一直是当时学校办学的主要形式。1981年11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扩建为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成为我国第一所开展公安专业本科学历教育的公安院校。学校是公安部技术侦察干部培训基地、公安部禁毒警察培训基地,也是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确定的“全军保卫部门刑事侦查骨干培训基地”。承担公安部下达计划的刑事侦查、刑事科学技术骨干人才培训班,一级警督晋升三级警监培训班,全国专业师资培训班等培训任务;军队保卫部门和全国各省市公安机关、监察委员会、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等委托举办的各类岗位培训班。开展侦查学和警犬技术非脱产本、专科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建校75年来,凝练了“忠诚、求是、团结、奋进”的优良校风,开创了公安院校警务化管理模式先河。先后为全国政法公安机关培养输送了18万余名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和专门技术人才,毕业生中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千余人次受到二等功以上表彰,数百人被授予全国公安一级二级英模、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劳模,为公安事业发展和平安中国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中国刑警的最高学府”。

一、学校继续教育情况

(一)学校继续教育总体规划和办学定位

学校继续教育工作的总体规划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国内领先、世界前列的一流警察大学”的发展目标,着力推进继续教育学科专业和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工作和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学校继续教育工作体系、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学校在职民警培训和学历继续教育的双轨发展与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继续教育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公安人才培养基地、警务理论创新基地、公安科技研发基地、在职民警培训基地,为服务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学校继续教育工作的办学定位是: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为宗旨,以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坚持学历继续教育与非学历继续教育双轨运行,全面培养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素质优良的公安专业人才,为提升公安机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核心战斗力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二)学校继续教育办学体制与管理机制

学校始终将继续教育作为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把继续教育工作列入年度学校重点工作,为开展继续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学校继续教育包括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继续教育。

培训学院是学校继续教育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组织、管理、统筹各专业方向教学计划及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实施、招生录取、学籍管理、教学组织、学员管理、证书办理等工作,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点负责学历继续教育学员的管理与教学组织。

学校继续教育实行二级管理,由院领导分管继续教育工作,分管领导经常性地深入教学实践一线和各教学单位调查研究,听取汇报,分析形势,制定发展策略,对学校继续教育工作在发展规划、规范办学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分管领导定期主持召开继续教育联席会,统筹工作任务。

二、学历继续教育专业设置情况

学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招生专业为“侦查学”和“警犬技术”。近年,因警犬技术专业需求有限,单个校外教学点人数不足以成班,拟采取隔年招生、生源优势省份招生的原则,累积需求,力求成班。

专业人才培训方案,根据工作需要进行调整。2022年,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和公安工作需要,尝试增加部分网络课程,以满足学员随时在线学习,缓解学生“到课难”问题,提升继续教育教学质量。

三、人才培养情况

(一)学历继续教育

招生对象为已经取得国家承认的专科及以上学历的公安机关在职人民警察,考试科目为政治、外语、民法。2022年在校生共1067人,新生录取371人,共办理毕业319人。

(二)非学历继续教育

2022年,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期,培训学员493人次。其中,线下培训班2期:包括海军第九期刑事侦查骨干培训班,培训学员44人;陆军第四期刑事侦查骨干培训班,培训学员43人。线上培训班3期:包括声纹技术培训班,培训学员233人;足迹应用技术研修班2期,共培训学员173人。

四、质量保证

(一)制度建设

学校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过程管理、严格依法办学”为导向,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并完善了多项管理规章。学历继续教育制度包括:《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学位授予工作细则》、《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辅导教师管理规定》、《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点教学过程实施要点》、《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学过程实施要点》、《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学过程实施要点》、《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函授专、兼职教师须知》。非学历继续教育包括:《培训学员管理规定》、《培训学员警务化管理实施细则》、《培训学员奖励条例》、《培训学员量化考核标准》、《培训学员干部临时任选办法》。

(二)师资保障与管理人员配备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人才兴校,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学校现有专任教师421人,其中教授95人,副教授144人,辅导教师182人。学校校本部配备管理人员24人,每个校外教学点配备3名以上管理人员。

(三)校外教学点建设

学校高度重视校外教学点建设与管理,将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厘清高校与设点单位之间的责、权、利。统一归口管理,建立管理制度和监管机制,定期开展校外教学点检查评估。目前,学校共有8家校外教学点。

天津校外教学点,依托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建设。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占地面积237206.6平方米,校舍总建筑面积103582.4平方米。图书馆建筑面积6050.23平方米,阅览室座位506个,纸质图书25.098万册,各类电子图书折合16.3316万册,建有图书馆集成管理的现代化信息系统。有体(警)训馆,公安网实训室,刑侦数字技术实训室,安全防范实训室,射击场,警察职业能力培养虚拟仿真实训中心,违禁危险物品实训室等27个实验实训场所,总建筑面积6237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为3133.96万元。

山西校外教学点,依托山西警察学院建设。山西警察学院现有2个校区,占地总面积885亩,总建筑面积23.1万平方米。学院有校内实验实训场所65个,实验仪器设备总值6545万元。建有专门的实验楼(21575m²)、战巡街区(8936m²)和民爆中心(1550m²)等。图书馆纸质藏书69.29万册,电子图书31万册。

内蒙古校外教学点,依托内蒙古警察职业学院建设。内蒙古警察职业学院(内蒙古公安厅警察训练总队)校区占地面积221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在建的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新校区占地面积745亩。现有教职工241人,其中专任教师186人,高级职称教师60余人,“双师型”教师126人。学院教学训练和实践实验教学条件较为完善,建有自治区公安厅信息化培训基地、全区公安民警心理行为训练中心、警务实战模拟训练中心、警务障碍训练场、警用武器射击馆等实训基地,图书馆藏书26万册,电子图书41万册,电子资源数据库7个。

黑龙江校外教学点,依托黑龙江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建设。黑龙江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办学场所面积488339平方米,专业教学实训场所面积:20772.4平方米,可供使用计算机数量1164台,录播、直播室面积6516.24平方米,教师教研办公用房面积38963.7平方米,可供使用的图书数量25万册。可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授课、辅导的教师158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40人,中级职称40人。建有教学楼、行政楼、学生宿舍、图书馆、查缉战术训练馆、篮球馆、射击馆、标准田径场和各种球类场地等办公、教学和生活设施。校园环境优美,有着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教学条件。

安徽校外教学点,依托安徽公安职业学院建设。安徽公安职业学院地处合肥市高新区,紧邻风景优美的大蜀山国家森林公园,占地面积约165亩,校舍建筑面积7.53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4227万,建有校内实验实训场所29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6个,图书40万册,电子图书60余万册。

西藏校外教学点,依托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建设。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可办学场所面积9929平方米,专业教学实训场所面积:2904平方米,可供使用计算机数量300台,录播、直播室面积150平方米,教师教研办公用房面积200平方米,行政办公用房面积3031平方米,可供使用的图书数量40000册。专任教师110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38人,副高级以上职称32人,中级职称46人。建有教学楼、行政楼、学生宿舍、图书馆、查缉战术、训练馆、射击馆、标准田径场和各种球类场地、办公、教学和生活设施。校园环境优美,有着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教学条件。

青海校外教学点,依托青海警官职业学院建设。青海警官职业学院占地103亩,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教职工229人,其中专任教师134人。学院适应青海省情,突出政治建校政治建警、公安实战教学、汉藏双语教学、服务公安政法行业办学特色,充分发挥培养人才、服务行业、贡献社会的积极作用,为公安政法工作和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疆校外教学点,与新疆公安厅政治部合作,依托新疆警察学院开建设。新疆警察学院,可用的办学场所面积806264.86平方米,专业教学实训用房场所面积9312.96平方米,教师教研办公用房面积45579.01平方米,录播、直播室面积200平方米,行政办公用房面积9819.71平方米,可供使用的图书藏量507257册。专任教师250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173人,副高级以上职称89人。建有教学楼、行政楼、学生宿舍、图书馆、警体训练馆、标准田径场、射击馆、篮球馆等配套场馆,为新疆乃至全国公安政法机关培养了一大批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应用型公安政法人才。

五、社会贡献

(一)服务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情况

学校历经75年的建设与发展,创建了具有鲜明公安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涌现出一大批学术水平高、知名度大的专家学者和高端教学科研人才,取得了大量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全国各级公安机关提供了大量的政策咨询服务。学院主动与实战对接,创新工作机制,面向素质强警和专业警种战斗力生成的核心需求,依托公安部技术侦察干部培训基地、公安部禁毒警察培训基地、军队保卫部门刑事侦查骨干培训基地、刑事情报研究培训中心等培训基地(中心)和8家校外教学点,开展多方向、多层次的继续教育,逐步将学院打造成为全过程、全体系、全要素继续教育基地。

学员工作单位普遍反应,我院继续教育毕业学员,政治思想素质提高明显,专业基础进一步凝实,职业认同感和警察意识增强,战友情谊深厚。特别是在公安改革进入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的新阶段,学校毕业学员更以动手能力强、上手快特点,以及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勤奋努力、上进心强、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遵守纪律、工作踏实等特点,不断成为基层单位的业务骨干和业务能手,还有一些特别优秀的毕业学员不断走上省厅总队(以刑侦、刑事技术、技侦为主)、处室领导岗位和担任市局、分县局的领导岗位,在加快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警务化体系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对口支援帮扶情况

根据公安部党委和王小洪部长关于加大对黔西南公安机关教育培训帮扶力度的相关要求和指示精神,以线上培训工作平台为依托,持续开展教育帮扶工作。考虑到疫情变化的不确定性,为确保参训学员及学校师生的健康安全,将教育帮扶工作由线下转为线上。2022年共为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培训刑事技术人员116人次。

六、特色创新

(一)创新举措,发挥优势,积极开展线上培训

为应对疫情对线下继续教育带来的冲击,培训学院主动调整工作思路,拓展培训模式,开展了系列线上培训。

培训学院主动掌握各地公安机关的培训需求,在符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积极发挥学校的专业优势,利用线上教学平台举办了“声纹技术培训班”、“现场足迹应用技术研修班”和“第二期现场足迹应用技术研修班”,培训学员406人次。

(二)周密部署,积极落实,做好素质强警交流合作

按照《关于开展第四轮全国公安机关素质强警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培训学院立足学校优势资源,从工作实际出发,以专业培训为抓手,积极落实学校作为素质强警交流合作牵头院校主体责任,沟通福建警察学院、四川警察学院、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黑龙江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围绕刑事侦查及刑事技术专业建设开展交流合作,在11月28日至12月3日举办的“第二期现场足迹应用技术研修班”中,组织34名(包括福建警察学院9名、四川警察学院3名、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8名、黑龙江公安警官职业学院14名)组内单位教师进行以“加强公安队伍能力建设”为核心的学习交流活动。

(三)认真服务,耐心周到,做好毕业学员的服务工作

近年来,受公安机关职务职级套改和干部晋升对“三龄两历一身份”核查的需要,毕业学员学历查询认证需求大幅增加,培训学院工作人员本着对各级公安机关和学员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梳理工作,把好审核关口,理顺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耐心解答学员来电问询,认真回复来函,全年共受理870余件次,出具证明310余份,出色保障了毕业学员工作顺利开展,提升了校友对学校的认可度,增加了办学影响力。

七、发展思路与对策建议

学校继续教育以“优化内涵、提升品质、加强管理、服务实战”为工作目标,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整改:

(一)突出实战需求,提升培训品质

1、整合课程,贴近实战,完善继续教育教学。将思想政治课充实渗透到继续教育课程中,在学员学习专业课的同时,潜移默化升华精神境界。以公安工作“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为培训目标,对课程、课时及教学要求进行动态调整,完善成人教育体系。

2、科学高效,实事求是,以学员评教制度促教育教学改革。以服务实战为目标,以教育教学改革为突破口,以学员评价提出的宝贵意见和评价分数为工作改革的着力点,以学生是否满意、受训单位是否满意作为评价授课教师的重要标准,推动实施继续教育教师准入制度和差异薪酬制度,督促教师不断完善知识储备,强化教学教学能力,提升教学质量。

(二)加强差异培训,稳定生源市场

1、紧盯需求,增强继续教育的针对性与时效性。根据公安工作的具体需要,以及继续教育学员的公安实践经验、学历层次、从事岗位、工作需求进行科学分类培训,精准高效投送,提高继续教育实效。

2、加强沟通,积极争取公安部调训任务。在完善教育教学、管理保障和后勤服务的基础上,加强学校与公安部人事训练局,教学系部与公安部业务局沟通,展示优势,克服不足,积极争取调训任务。

3、挖掘潜力,发挥学历继续教育的积极作用。加强与各省公安厅人事训练部门及各校外教学点的沟通联系,加强招生宣传,畅通招生渠道,深挖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生源。

(三)加强政治教育,提高管理水平

1、加强思政工作,强化政治意识。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将新理论、新观点、新政策、新经验学深学透,贯穿培训始终。

2、精研工作需求,提高管理水平。以需求为导向,按照警务化管理要求,完善继续教育管理服务内容,提升学员警务化管理水平,将学习与工作紧密联系,做到“工作上有新思路,管理上有新想法”。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

                                                                                                                2023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