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痕迹检验鉴定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通过结题验收

12月30日,痕迹检验鉴定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利用腾讯会议召开开放课题验收会,会议由刑事科学技术学院李大武主持。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戴景民教授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黑龙江省机械科学研究院院长刘斌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黑龙江大学伍一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尤波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宿南副教授、重点实验室主任,刑事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吕晓森、副院长马越等人组成验收专家组。验收会对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高凤娇副研究员承担的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于结构光的三维活体指纹采集技术的研究》进行项目验收鉴定。

该项课题于2018年底开始立项,项目以基于条纹投影的结构光成像技术理论为基础搭建三维指纹采集系统,对三维指纹采集系统进行标定以精确获取被测物体三维形貌信息,对获取的三维指纹数据进行预处理,为实现指纹三维特征的自动识别奠定技术及数据基础。项目依托本研究所的资金实力、依靠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的专业技术指导,实现了优势力量整合,开发出自主知识产权的采集系统。

会上,实验室吕晓森主任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目前的基本情况、科研方向和研究内容,强调了实验室与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其他社会力量联合的重要性,希望通过开放、联合开创实验室发展的新局面。

验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研制报告和技术报告,审查了课题相关资料,经认真质询与资料审查,一致认为该项课题通过开发非接触式三维活体指纹采集与分析系统,分析了三维活体指纹数据与传统二维活体指纹数据的互通性问题,实现了非接触式三维活体指纹的高精度快速获取,三维指纹采集设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与会专家还就采集系统在工具痕迹、枪弹痕迹的应用提出详细的建议和参考。最后专家组认定该课题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验收会的召开有效的推动了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管理工作,促进了跨行业之间的学术交流,拓宽了实验室的理论基础研究范畴,推动了刑事科学技术自主创新工作,实现了重点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初衷,更有利于提升我实验室的整体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