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痕迹检验鉴定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召开专题交流会

12月8日,痕迹检验鉴定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召开专题交流会,由实习带队教师鲍伟江为大家分享调研心得体会,会议由刑事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痕迹检验鉴定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吕晓森主持。

会上,吕晓森主任首先对鲍伟江老师此次实习带队的表现表示肯定。他指出,鲍伟江老师不但圆满地完成了实习带队的本职任务,更是借此机会,对实战部门的先进理念进行了充分调研,为痕迹检验鉴定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鲍伟江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浙江之行的调研成果。他说,近年来,浙江公安机关以人性化设计、专业化管理、一体化办案、智能化监督为导向,打造了一套专业集约、快慢分道、政法一体的新型执法办案机制,有效提升了执法质效,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打造“零距离”。为全面深化政法一体化协同,浙江省公安机关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作为法治公安建设的首要任务,全省106个县级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高标准建成运行,配备专职民警596名、辅警1725名。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建成,让民警从“多头跑”变成了“跑一地”。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内检察、法院、司法、银行、鉴定和邮政等部门合署办公、靠前协同,为民警提供案件研判、估价鉴定、文书邮寄、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服务。二是实现“智飞跃”。为革新传统线下办案模式,浙江省公安机关强力推进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建设,全面启动以数字卷宗为核心的单轨制协同办案模式,纸质案卷被逐步取消。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单轨制办案率稳定在95%以上,配套升级应用电子签章、签名捺印、电子证据等,文书证据和笔录系统制作率达99.4%和98.1%。三是跑出“加速度”。浙江省公安厅会同检察院、法院在全省推广的刑拘直诉机制,对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且适用法律无争议的轻微刑事案件,在刑事拘留期限内完成对案件的侦查、起诉和审判工作,大大压缩了对嫌疑人的羁押时间,节约了司法诉讼的资源和成本。同时,浙江省公安厅还推出了“浙警移动办案”App,实现笔录制作、现场取证、当场处罚等功能的云处理,办案质量越来越高,效率越来越快。

吕晓森主任表示,痕迹检验鉴定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要积极学习以浙江省公安机关为代表的公安实战一线的先进理念,及时更新观念,聚焦“智慧新刑技”,为公安实战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