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图书馆派代表参加辽宁省高校开放合作办学数字资源共建项目产品推介与利用调研会

3月20日,由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图工委”)主办,辽宁省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以下简称“辽中医图书馆”)承办的辽宁省高校开放合作办学数字资源共建项目产品推介与利用调研会在辽中医图书馆举行。我校图书馆馆长张文娟等一行3人参加了会议。来自全省各高校的图书馆领导、行业专家及数据服务商代表等80余人汇聚一堂。

首先,在辽中医图书馆馆长王强的引导下,与会代表参观了改造完成后的图书馆,感受到中华传统中医药文化与图书馆空间再造的完美结合,体会人文情怀与文化底蕴。

随后,辽宁省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吕晓东为调研会开幕式致辞,她在致辞中肯定了高校图书馆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将图书馆奉为“学子的精神家园”。主持会议开幕式的省图工委副秘书长王宇认为,高校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图书馆内涵建设应从“硬环境”和“软实力”双向入手。辽中医图书馆馆长王强在介绍辽中医图书馆特色文化叙事空间构建时,认为图书馆改造的落脚点是要让读者有文化认同感与归属感。

随后,会议进入共建项目产品利用调研阶段。由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馆长王晓霞通报全省目前使用数据及存在问题;来自中国知网、中科软股、超星数据、智信数图、新东方的项目供应商代表分享了项目相关产品及使用现状。

来自5所高校及高职高专院校的图书馆馆长分享了近一年来图书馆在项目推进、资源推广方面的经验与做法。学校图书馆馆长张文娟作为案例分享的开场嘉宾,详细介绍了我校图书馆从前期调研、方案确定、宣传推广、项目验收、资源分配、跟进服务等方面的若干经验,充分肯定了共建项目是对我馆现有数字资源的补充和扩展,切实提升了我馆的信息服务能力。接下来,我馆的相关工作重点将集中在“宣”、“习”、“用”、“综”四个方面,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和真正利用各项资源,以更好满足不同类型读者对信息资源的实际需求。

在与会代表座谈环节中,大家各抒己见,表示辽宁省高校开放合作办学数字资源共建项目是对各馆现有数字资源的极大补充,在内容上对馆藏数字资源进行了有效扩展,在使用上突破了校内空间的限制,在资源类型上对现有资源进一步丰富,是一项惠及全省院校的、意义重大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