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代表队在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佳绩

3月19日,“中国光谷·华为杯”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大会在华中科技大学落下帷幕。在本届比赛中,我校研究生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学子同场竞技,在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孙鹏教授指导下,刘凯、庄云行、赵鑫泽团队3人在9263支成功参赛的队伍中,总成绩位列所在E题赛道成功参赛的9263支队伍中的第22名,勇夺一等奖,刷新了公安院校在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的最好成绩。我校另一支2022级研究生宫筱杰、强效宸、石可欣团队荣获F题赛道三等奖。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China Post-Graduate 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是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也是目前国内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全国性研究生学科竞赛。它面向全国广大研究生,旨在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培养科研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提供了实战演练的机会。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国际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21115支队伍、63345名学子报名,其中共有491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7970支队伍、53910名学生参赛交卷。最终,六个赛道共评选出一等奖197队(获奖比例为1.10%),二等奖2400队,(获奖比例为13.36%),三等奖3338队(获奖比例为18.58%)。自2019年以来,我校每年均有研究生代表队参加此项赛事,每年均有获奖,共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5项。

近年来,研究生院积极搭建研究生创新学术交流平台,依托辽宁省视听技术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举办“原思杯”研究生技能大赛、“智慧视通”杯研究生创新创意大赛等多项比赛,吸引来自国内百余所高校的广泛参与。稳步开展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项目,研究生依靠项目共发表论文297篇,其中多篇被SCI、EI、CSCD收录,多位同学依靠项目成果顺利升入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高校攻读博士学位。持续打造研究生校园学术活动品牌,定期组织“研究生学术沙龙月”系列活动,为研究生提供了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未来,研究生院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砥砺奋发,续写我校研究生教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