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学生处开展“辅导员职业素养提升工程”专项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本科生管理工作队伍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素养,拓展职业发展空间,加强工作交流和经验传递,不断提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应对各类学生管理问题的能力与技巧,11月5日至15日,学生处组织全体专职辅导员和学工教师参加了“疫情防控背景下高校学生安全管理与危机事件应对”和“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核心能力提升”两期线上专题研修班,并组织近五年入职的专职辅导员和学工教师开展了参观交流学习活动。

研修班课程由教育部教育科学研究院和国内多所高校的专家老师担任主讲,开展了“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法度与温度——高校学生安全管理案例分析”、“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高校校园学生危机事件处理能力提升”、“高校突发事件分析及危机管理与媒体应对”、“疫情防控下大学生心理疏导和危机预防”、“高校辅导员日常事务管理工作思考”、“成长型与问题型学生谈心谈话的‘区别对待’”、“校园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辅导员精品项目设计与个人IP打造”及“辅导员如何突破职业瓶颈期”等9场讲座,涉及辅导员日常工作和个人素质提升及职业路径发展的各个方面,具有极强的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对推进我校本科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具有一定启发意义。各学生大队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工作情况,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讨论相结合,积极组织专职辅导员参训。参训辅导员和教师珍惜学习机会,认真聆听直播课程,反复观看回放,并就实际工作中的难点与授课专家进行互动提问。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了解到了学生工作理论发展前沿,拓展了工作视野,会将学习到的知识尽快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方法,不断提升个人思想水平、职业素养和工作技巧,更好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和成长成才服务工作。

学生处继承和发扬“老带新、新促老”的优良传统,组织近五年入职的专职辅导员和学工教师走进各学生大队参观学生内务和大队文化建设并座谈,大队长介绍本大队工作情况,专职辅导员们分享自己在学生工作中的特色做法和心得体会,传递先进教育管理经验,为促进年轻教师的成长进步助力。新入职的辅导员和教师积极参与,认真聆听记录,并结合个人专业和工作思考开展提问交流。

此次开展的专项培训是学生处“2022-2023学年辅导员职业素养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引导我校辅导员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提升学生工作队伍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素养。下一步,学生处将组织更多的专项培训和活动,不断提升本科生专职辅导员和学工教师的职业能力和核心素养,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优秀学管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