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首要政治任务,纷纷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介,认真收看、收听直播和报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将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做好公安院校的思政课教学科研工作。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蔡咏梅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大会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作为公安院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无比坚定的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拥护“两个确立”的行动自觉,转化为“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公安铁军的行动自觉。我们要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的光荣使命,在深化思政课改革和提高教学质量上下功夫、求实效,在新时代培养忠诚卫士的征程上奋力谱写崭新篇章。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  潘德平

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全文,我的初步感觉是:这是一部指导我们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段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既有新概括又有新观点、新要求,如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的表述;对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提炼,对“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等新概括,这些都让我印象深刻。报告对过去五年和十八大以来十年的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对未来五年的工作作了全面规划部署,是一篇奋进新征程的宣言书。我要认真学习书面报告全文和大会其他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大会精神实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用大会精神指导自己的工作,并把大会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内容之中,使其及时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激励学生打好立志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思想基础。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研室  杨玉环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百年奋斗壮阔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自信豪迈地站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准备埋头学习,深刻领悟,努力践行,让大会精神进课堂,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教育大学生。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研室  田志闯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作为公安院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做到在多元价值观面前不被错误言论所左右,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政治信仰不变色、政治立场不动摇、政治方向不偏移,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真正肩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在公安思政课教学中,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科学的信仰感召学生,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学生,帮助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  谢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同时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回应了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路径和方向。第一,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概念和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第二,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现阶段的中心任务,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三,提醒我们面对各种困难与挑战时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第四,提出了应对各种困难与挑战的方式与方法。鼓舞全国人民只有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才能全面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与挑战。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  刘昱彤

作为一名党员,我对十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由衷自豪,对党和国家未来发展信心更加坚定。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学习好、讲授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我也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公安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时代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教师的期望和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大思政课”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奋斗,努力建设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研室  张永礼

见证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感到无比地兴奋与激动。百年以来,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摆脱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压迫,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更令人自豪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经过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成就。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更加欣欣向荣,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充分相信,中国共产党必将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终胜利。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研室  乔明明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报告虽然仅有短短不到两个小时,但却深刻地回答了中国人民关心的“往哪走”“怎么走”“谁领着走”的问题。在“谁领着走”的阐释中,报告的主题首次加入了“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这一关键词。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写进大会报告当中,正是对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程的高度总结和概括,也是十四亿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任源泉所在。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研室  梁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为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的人才培养工作一定要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这一中心任务,离不开公安工作的保驾护航。公安院校是公安人才培养基地和新生力量输送源泉,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的重要职责。作为公安院校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转化为磅礴的思想动力和行动自觉,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提升育警铸剑的职业本领,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学警,当好广大学警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无愧使命担当、不负伟大梦想,为新时代公安人才培养工作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  付瑶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深切感受到责任重大,我既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更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教学工作中,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立德树人,引导青年学生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频共振,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的贡献。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  张娟娟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集中展现了十九大5年以来和新时代10年以来的伟大变革、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人新的历史使命,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内涵和基本方略,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新时期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  张显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一名公安院校思政课教师,我要秉持政治建校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的初心使命,切实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度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  郭帅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生逢新时代,是我们的幸运,更是建功立业的大好时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与教育工作直接相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高校教师义不容辞的职责,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贡献。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更要深入学习贯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在今后的教学中将报告的内容有机融入到课堂中去。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  刘博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十年取得了三项历史性胜利,我们取得这些伟大胜利和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航掌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这使我们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意义。过去的十年,我们国家在搏击风浪当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顺应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抓住了历史机遇,完成了重大历史任务,赢得了伟大的成就。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周子豪

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充分彰显了一个成熟的百年大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理论气魄。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鼓舞人心,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作出的系统、深刻、全面的阐述。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中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