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知名作家雷米作客第四十一期真人图书馆

5月11日晚,图书馆传统魅力品牌——第四十一期真人图书馆活动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以线上直播的方式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特邀请“中国心理犯罪小说第一人”、知名作家雷米、我校法律教研部刘鹏副教授担纲“真人书”。刘鹏老师通过风趣幽默的语言,结合自己的作品以及自身的读书与创作历程,为师生读者带来一场题为《想象力就是战斗力》的精彩讲座,和我们一起畅谈读书的价值。

讲座中,刘鹏老师以自己的创作灵感和创作初衷为切入点,向我们讲述了他的创作历程。从一开始在天涯社区分享自己所写的推理故事,到一系列经典犯罪推理著作的问世,如《心理罪》系列、《人鱼》、《执念》、《智齿》等,在悬疑创作的旅程中,刘鹏老师用文学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以一个创作者的身份把自己的价值观念传达给读者,给予读者强大的精神力量,也让读者领略到了悬疑创作的内涵和价值。同时刘鹏老师还从他的作品出发,向我们介绍了他在版权开发方面的成果,包括海外版权输出、作品周边产品开发、作品影视改编等,让我们对于他的作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悬疑小说凭借着自身的神秘、惊险刺激等特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读者,刘鹏老师以教师和写作者的双重视角,结合悬疑小说的独特魅力,生动诠释了悬疑推理小说对警校大学生在提升脑力训练、获取冷知识以及拓展思维空间与想象力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刘鹏老师指出,通过读书来训练想象力、培养认知力,对警校学生未来的学习生涯和从警之路必将有所助益。最后刘鹏老师将阿德莱•史蒂文森的一句话送给大家,“她面对黑暗总是点起明灯,而不是加以诅咒”,以此希望警院学子的人生中都能点亮明灯、充满人性的光辉。

在互动环节中,师生读者们积极提问,刘鹏老师就刑侦类悬疑推理小说的特点、文学作品推荐、文学创作、构思小说的灵感与细节以及与公安工作的关系等方面与读者们进行了深入浅出地交流与探讨。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书可以明理、可以赏景、可以观史、可以鉴人,可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刘鹏老师的讲座极具感染力和号召力,不仅让读者通过真人图书馆的活动“阅读”到了他的深邃思想和厚积学识、感受到了真人图书馆的魅力所在,更倡导读者去阅读那些宣扬正确价值观念的好书,引领读者真正了解读书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