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刑事科学技术学院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

为推动刑事科学技术学院专业建设,提高学生的理论研究能力和水平,6月9日下午,学院邀请辽宁省公安厅交通安全管理局事故对策支队支队长、公安部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专家孙亚军高级工程师来校举办讲座。刑事科学技术学院痕迹检验专业方向、交通事故处理专业方向的大二学生聆听了讲座。

孙亚军支队长以道路交通管理发展趋势为主题,为大家介绍了道路交通安全发展规律及我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变化过程,详细分析了我国道路交通事故的基本情况,并通过实际数据对我国道路交通事故的特点进行了概括。他指出,随着我国道路交通事业的飞速发展,交通管理也面临新的挑战,交通事故已成为最突出的问题。因此,研究我国道路交通事故的特点、分析其成因,对于交通管理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孙亚军支队长总结我国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特点表现为八个方面:一是公路交通事故多,公路交通的事故死亡率远高于城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二是道路交通事故依然处在高位状态。三是道路交通事故按全年、全天呈现时间不均衡分布。四是经济发达地区较不发达地区交通事故相对较多,死亡人数多;沿海地区较内陆地区交通事故相对较多,死亡人数多。五是绝大多数交通事故都是由于交通违法而引起的。六是摩托车驾驶人、自行车骑车人和行人因交通违章造成的伤亡严重。七是低龄机动车驾驶员成为交通事故的主要主体尤其突出。八是因大货车、摩托车肇事致死人数下降幅度较大,因小货车、农用运输车肇事致死人数略有增加。孙亚军支队长还指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今后的重点,同时对其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他强调,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核心就是《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条: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应当遵循依法管理、方便群众的原则,保障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应当从重运输效率转向重人员安全、从重事故处理转向重事故预防、从重视管理转向重视服务、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管理、从重技术能力转向重科技手段。

孙亚军支队长进一步对刑事科学技术学院痕迹检验专业方向、交通事故处理专业方向的本科生给出了今后学习和工作的建议。他表示,各级交警部门迫切需要懂事故处理更懂事故预防的人才、懂传统技术更懂科技手段的人才、懂执勤执法更懂规划设计的人才。同学们当以此为目标,不断开阔自身视野、提升创新思维、保持学习韧劲,不负韶华,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