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图书馆参与编纂的《全国古籍普查登记目录•辽宁省二十六家收藏单位古籍普查登记目录》正式出版

我校图书馆参编的《全国古籍普查登记目录•辽宁省二十六家收藏单位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已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于2021年1月出版。该书的出版标志着国家“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取得了又一阶段性成果,也标志着我校图书馆参与承担的此项国家级重大古籍保护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中华典籍浩如烟海,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思想智慧和知识体系,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国办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正式启动“中华古籍保护计划”。该计划作为“十一五”期间国家级重要文化工程,是我国历史上首次由国家主持开展的全国性古籍保护工程。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工作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首要任务,中心任务是通过每部古籍的身份证—“古籍普查登记编号”和相关信息,建立古籍总台账,全面了解全国古籍的存藏情况。至2020年末,历时13年的全国古籍普查工作进入尾声,全国有2760家古籍收藏单位陆续完成普查登记工作,并出版各收藏单位普查登记目录分册或合册。此次出版的《全国古籍普查登记目录•辽宁省二十六家收藏单位古籍普查登记目录》为辽宁省二十六家藏书数量尚不够单独成册的古籍收藏单位合并出版,分上中下三册。

 

作为一所历史悠久、底蕴丰富的公安院校,我校图书馆馆藏部分机密资料、古籍、敌伪资料和线装书等资料。图书馆非常重视古籍文献资源建设,设有专门的机密古籍阅览室。2013年在辽宁省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专家的指导下,我校首次参加了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并于2015年年底前顺利完成该项工作。经过普查核实,确定了馆藏各类古籍947册。主要为清末年间各类刻本、影印本及石印本,内容丰富,集历史文献性、学术资料性于一体,包括可为法医学历史研究提供重要参考的《洗冤录》,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图书馆于2012年申报的四部古籍现已全部成功入选第二批《辽宁省珍贵古籍名录》,分别为: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刻四色套印本《重刊補註洗冤集錄集證六卷》、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三色套印本《補註洗冤集錄集證四卷作吏要言一卷》、清康熙蔣陳錫刻本《臣鑒錄二十卷》、清嘉慶十三年(1808)蘭陵孫氏影元刻本《故唐律疏議三十卷》,均为我馆特藏文献。经过认真整理,图书馆建立并完善了《中国刑警学院古籍目录》数据库,为读者检索利用提供了更为便捷的途径。目前,我馆正在为特色古籍入选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进行积极的申报工作。

针对这次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工作,图书馆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工作组成员深知此项工作意义重大,自始至终投入极大的热情和专注力,对馆藏古籍认真著录、反复核校、多方鉴定,以确保每一条数据的规范性和准确性,最终高质量按时完成工作并形成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包括前言部分及馆藏1912年以前成书的45种古籍文献条目,著录条目包括普查编号、索书号、题名卷数、作者、版本和册数。该目录能全面客观地反映出馆藏古籍的基本情况,准确揭示出每部古籍的基本信息,较好地展现了我校宝贵古籍资源的内涵和价值。“登记目录”是古籍普查的基础成果,也是初级成果。登记目录根据地区分类,可以查看哪些机构已经出版、哪些尚未出版,可以了解全国各地各馆古籍普查工作进度。根据各登记目录的“前言”,可以提纲挈领地了解各单位的收藏情况。未来可以以此为基础编纂“中华古籍联合书目”之类全国目录,制作电子数据库。

图书馆通过参与此次国家级古籍文献编纂工作,不仅使我校古籍整理与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而且培养了一批古籍保护专业人才,是我校在图书馆特藏资源保护与利用及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