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师生持续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编者按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师生高度关注,认真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盛况,学习热议大会报告。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跟党走,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以更加进取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 ,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前列的一流警察大学。

蓝图催人奋进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深受鼓舞。”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院长秦玉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三点,一是“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种壮举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实现。二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总方针,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践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有“动态清零”的底气。三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运用战略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全面谋划部署、推进落实国家安全各项工作,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始终保持社会的安定、繁荣与发展。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法律教研部主任李新权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启了新征程,指明了新方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一定要发挥带头作用,通过多种形式,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教研部党员教师同心戮力,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发挥党组织功能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支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服务公安工作同频共振,共同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良的战斗堡垒。作为一名公安法学教育工作者,我更要在教育教学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的神圣使命,为公安法学教育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为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铁军提供高质量的法学教育基础和理论支撑,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公安法治教育应有的积极贡献。

“观看开幕会后,我感到深受鼓舞、心潮澎湃、信心百倍。”国际警务学院副院长纪成坤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一名公安国合工作者和十年来公安国合事业大发展的亲历者,我对新时代党领导全国人民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有了更加深切的感触和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等内容,为公安国际执法安全合作事业指明了根本方向。我将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讲好“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学校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警察大学的征途上作出自己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气势恢宏、催人奋进。”装备资产处处长裴志刚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我深深地为报告中总结的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感光荣与自豪。聆听报告后,进一步增强了我对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崇高敬意,更加坚定了我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胜信心。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启了新征程,指明了新方向。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成为各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共产党员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将团结带领装备资产处全体同志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党中央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坚定不移推进学校资产管理和采购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的发展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意义非凡。”党政办公室张乃文表示,过去的一段时期,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这让我们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报告中提到的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对公安教育训练工作既提出了明确要求,也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作为青年教师,我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紧跟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锚定学校建设世界一流警察大学的发展定位,用更深的思考、更强的定力和更新的气象,主动融入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去,不断贡献更多、更大、更强的青春力量。

“我认真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给人以力量,给人以信心。”图书馆单天龙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当理想信念的灿烂之花和青春一代的光荣使命融于中国这片最有活力的热土,我们每一个人要努力跳出个人的“小确幸”,放眼时代的“大格局”,就会发现“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每一个青年人的务实努力,都是在为国家的进步、时代的前行贡献一份力量。作为警院青年教师,我要发挥青年人的优势,加强与学生的联系,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的神圣使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引导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矢志复兴伟业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东风浩荡,气象万千。在民族复兴的漫漫征途上,我们迎来新的历史坐标。”刑事科学技术大队中队长邓燊表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科学指引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能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亿万人民自信自强,党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不可阻挡!作为学生管理干部,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加强理论学习,夯实自身的思想政治基础,筑牢反腐拒变防线,增强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免疫力。要严格队伍管理,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经济犯罪侦查大队2020级本科生魏晋表示,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中国共产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作为预备警官,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教诲,“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校期间努力学习法律知识和公安专业技能,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在将来执法工作中坚持公平正义,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刑事科学技术大队2021级本科生陈昱如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 ,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在艰苦的条件下,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今,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我们更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作为共和国预备警官,我们更应牢记初心使命,不断锤炼本领,矢志不渝奋斗,筑牢忠诚警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大队2021级本科生周洋表示,十载砥砺前进,奋斗成就永恒。回顾新时代这十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重温百年风雨征途,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千年来的梦想照进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大道如砥,大势如潮。我们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昂首走向更广阔的天地。作为新时代青年,我愿以青春之色彩增添新时代之画卷,以青春之声音奏响“强国有我”的新时代之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