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学校师生持续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高举伟大旗帜,创造新的伟业。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认真组织师生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盛况,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圆满完成好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凝心聚力同奋斗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回顾新时代十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报告的全文,我首先感觉到这是一部指导我们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马克思主义学院潘德平表示,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既有新概括又有新观点、新要求,如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国家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的表述,对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提炼,对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等新概括,这些都令我印象深刻。报告对过去五年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的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对未来五年的工作作了全面规划部署,是一篇奋进新征程的宣言书。我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内容之中,使其及时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激励学生打好立志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思想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并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重要规划和部署,主题宏大、意义深远、高屋建瓴、催人奋进。”国际警务学院院长魏晓光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提出一系列有关外事工作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为我校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国合工作开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学校外事工作领导干部,在下一阶段工作中,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人民警察与人民教师双重使命职责,带领部门同志择高而立、向上而行,忠诚履职、奋勇争先,以实际行动推动我校国合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为我校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警察大学,为党和国家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应有力量。

“十年砥砺奋勇前行,继往开来绘写新篇。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党政办公室主任孔祥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全面阐述了我们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作为一名公安院校党员干部,我备受鼓舞,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思想指引,学思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的初心使命,自觉将人生理想深刻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以实际行动为公安教育事业和学校建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举国关心,举世瞩目。”宣传处副处长张振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的报告,全面总结过去5年工作,深刻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需要反复研读,深入学习,才能加深理解,不断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实践。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亲眼见证、亲身经历了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我们更加懂得梦想的价值、创新的重要、实干的意义。作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一员,我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养正气、固根本、把方向、强阵地,让党的旗帜在学校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教务处党支部书记张奎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公安教育是党的公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基层组织是公安院校建设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坚强力量。公安院校的基层党组织要始终坚持“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指引前进,不断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强化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夯筑战斗堡垒和党建阵地,不断发挥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不断将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转化为建设高水平公安高等教育、培养高素质公安专业人才的生产力和创新力。

“金秋十月,神州大地天清气朗、山河锦绣。迎着收获的喜悦,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我实时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图书馆副馆长李旭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总揽全局、意义深远,顺应党心民心,符合世情国情,带领我们全面感受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非凡成就,同时向全世界展示了我们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为人民谋幸福的担当,为我们指明了前行的方向。作为公安院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作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学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公安事业接班人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党员,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报告的过程中,既能感受到擘画民族发展宏伟蓝图的豪迈,又能感受到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国共产党迎接困难与挑战的魄力与决心;既能感受到关切人类命运的大胸怀大格局,又能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思虑每一人幸福、每一家安康的殷切深情。”公安基础教研部教师滕菲表示,报告以宏阔的视野和深邃的思想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实现路径,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两个词语反复出现,一个是“伟大”,百年大党是以伟大奋斗耕耘着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另一个词是“中国”,在波诡云谲的国际局势中,我们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并为人类的发展不断贡献中国力量。作为一名公安院校人文社科领域教师,我将时刻牢记在教学工作中传承红色基因,扎实做好课程思政工作;在科研工作上,坚持守正创新,自信自强,以时代、国家与公安工作的重要命题作为学术求索的追求与理想。“矢志不渝、笃行不怠”,这是党的嘱托,也定是我们前行的姿态。

历史伟业启新程

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期盼已久的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心情非常地激动,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充满了憧憬。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最大的感受就是振奋,为过去五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倍感振奋,为未来五年描绘的美好蓝图倍感振奋。”禁毒与治安大队大队长佟英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教育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党的公安事业改革与发展离不开教育的支撑。作为公安院校的学生辅导员,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公安人才。我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融入学生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之中,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切实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的神圣使命。

“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报告,倍感振奋。”2022级研究生李峰枢表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面向未来,我们党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勇前进,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回望百年,青春向党。在每一次搏击风浪的天空下,在每一个勇毅前行的足迹中,我们青年人都激荡着青春的旋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让理想信念成为指引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永不迷航的明灯。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作为新时代的预备警官,我们要苦练本领,强健体魄,把自己的青春和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永续奋斗。同时,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青春的赛道上努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最好的成绩,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无愧于自身、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合格答卷。

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2021级本科生肖子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时代特点鲜明,举“旗”的根本指向性强,固“魂”的政治思想性强,立“纲”的战略前瞻性强,担“责”的历史自觉性强,充满政治智慧,给人信念力量,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反复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深感谈成绩振奋人心、讲形势发人深省、指方向催人奋进。“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再接再厉、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常念人民之托,常砺复兴之志,常思平安之责,常行学习之事,坚决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格的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2021级本科生王义森表示,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地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作为公安事业的生力军,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在日常生活中要始终坚持做到实事求是,团结奋进,听党话,跟党走,做又红又专学警,赓续刑警学院优良传统。我们要努力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侦查与反恐怖学院2021级本科生杨辰表示,当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行稳致远。在未来,中国将更加自信地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要承担起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重担。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吾辈应当脚踏实地、敢作敢为,做创新者、做实践家、做追梦人,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中国!

警犬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刘君仪表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行动的指南。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为我们奋进新时代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政党,更是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越深刻,我们阔步前行就越自信。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作为青年力量、作为共和国预备警官,应当把握时代机遇,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用誓言见证初心,以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谱写青年序章,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新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