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我校4个集体和4名教师获得公安部表彰

   9月10日,在第38个教师节和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到来之际,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王小洪代表公安部党委,向长期辛勤工作在公安教育训练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长期以来,全国公安院校和公安教育训练工作者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警治警方针和教育方针,大力加强公安高等教育和民警职业能力建设,有力提升了公安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涌现出一大批政治坚定、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教师和集体。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为大力表扬先进、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公安部决定,对全国公安教育工作成绩突出的100名教师和98个集体予以通报表扬。其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侦查与反恐怖学院犯罪现场勘查教研室、禁毒与治安学院缉毒侦查教研室、基础教研部外语教研室获评“公安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刑事科学技术学院毒物分析教研室主任陈学国教授、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视频侦查技术教研室主任孙鹏教授、经济犯罪侦查学院走私犯罪侦查教研室刘丹教授、法律教研部诉讼法教研室李影教授获评“公安教育工作先进教师”。

公安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共有教师7人,其中副教授5人,讲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具有硕士学位4人。主要承担本科生《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2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多门通识类选修课,警务硕士研究生3门专业课,以及成教培训、外警培训和警务硕士留学生多门课程和专题讲座的教学任务。该集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的使命担当,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在教学和科研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教育教学方面,该集体1门本科思政课程获批辽宁省一流课程,1门外警培训课程获批公安部精品课程,荣获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2次。近年来,在教育部、公安部、省教育厅等省部级教学大赛中获奖10余次,在市级、校级教学和思政工作竞赛中获奖10余次。在科学研究方面,相关成员主持省部市级项目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编写内部教材1部,在核心期刊和重点公安学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该集体相关成员荣获辽宁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公安部外警培训优秀教官、学校优秀教师、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8人次、个人嘉奖7人次。

侦查与反恐怖学院犯罪现场勘查教研室共有教师8人,兼职驻校教官1人,其中教授2人,高级工程师1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教研室教师思想政治过硬,严于律己,勇于担当,2019年,两名教师圆满完成援非教学任务,并荣立公安部二等功。教研室始终致力于提高教学科研实力,2018年,犯罪现场勘查教研室受公安部委托,制定《公安院校在校本科生犯罪现场勘查能力建设标准》《犯罪现场勘查课程体系建设标准》,两个标准均被公安部采纳,并作为全国公安院校首个课程能力建设标准发布实施。同年,编写《全国犯罪现场勘查资格考试大纲》(一、二、三级),在全国公安系统产生广泛影响。2015年,教研室主持编写公安部统编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犯罪现场勘查学》,该教材统一加印14次,被全国38所高校和公安机关订购使用。在课程建设方面,教研室的主干课程《犯罪现场勘查》先后获批为辽宁省一流课程和国家级一流课程。实训课程方面,教研室与时俱进,自主研发犯罪现场勘查虚拟仿真训练系统,以此平台为基础研发的《犯罪现场勘查虚拟仿真训练》课程也获批为辽宁省一流课程。近五年,该集体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其中2项获得辽宁省优秀教学成果,3项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该集体曾获评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1人获得公安部部级津贴,2人被聘为公安部特长专家,1人获得辽宁省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一等奖,2人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人获得优秀教师称号。

禁毒与治安学院缉毒侦查教研室现有教师4人,高级职称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人。教师专业背景多元,掌握英、俄、韩多种语言交流能力。近年来,该教研室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深化“教、学、练、战”一体化模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公安教育事业和国家禁毒工作作出积极贡献。在教学方面,承担本科、研究生、成教、外警、留学生各层次教学任务,主讲专业核心课程4门,专业选修课程7门,涵盖禁毒工作核心业务。教研室教师开发制作国内公安院校首个禁毒类在线课程《毒品预防与治理》获评“辽宁省一流本科在线课程”,在省、校教学技能大赛获奖4人次。在科学研究方面,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CSSCI、CSSCD及北大核心期刊论文8篇,出版专著1部,译著2部,撰写学术论文获中国法学会第十二届法学家论坛二等奖、辽宁政法理论年会一等奖、澜湄流域打击网络犯罪论坛三等奖。在服务实战方面,教研室负责每年度“辽宁十大精品毒品案件”的评选和推荐工作。2020年8月,缉毒侦查教研室教师参加公安部“红蓝对抗”毒品查缉大比武活动,受到国家禁毒办领导一致赞扬;先后参与《毒品犯罪案件证据规则》等法律法规的起草与制定工作,开通微信公众号“禁毒圈”,面向公众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在全国禁毒部门和公安院校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该集体相关成员获评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辽宁省优秀专家、国际刑警组织认证专家、辽宁省青年骨干教师,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优秀教师、辽宁省毒品预防教育专家,获得辽宁省百千万工程人才、校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4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6人次获得学校嘉奖。

基础教研部外语教研室共有教师22人。该教研室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公安实战,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语言教学全过程。外语教研室教师承担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等多个层次的必修课和选修课课程10余门,每年完成8000多学时工作量。组织学生参与英语学科竞赛,以赛促学。教学团队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竞赛二等奖4项,国家级竞赛三等奖1项;获得省级竞赛特等奖8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38项,三等奖60余项。在2020年首届公安院校“警务英语”情景剧表演大赛中,我校学生代表队以第一名的成绩获特等奖。2021年,我校首次参加“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获得辽宁赛区特等奖并获全国赛三等奖。这些成绩展示了英语教学的成果,为进一步深化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提供了动力。团队教师通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英语竞赛,将理论教学与实践竞赛相结合,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优化知识结构,使英语教学更加符合学生未来职业的需求,从而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教研室教师近五年获市级、校级课堂教学竞赛奖励4人次。该集体教学科研成果丰硕,相关成员主持省级教学科研项目7项,获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1人获沈阳高校师德先进个人称号,6人获学校优秀教师称号,2人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2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5人次荣立个人嘉奖。

公安教育工作先进教师

陈学国,刑事科学技术学院毒物分析教研室主任,教授。从事教师工作10余载,陈学国同志始终忠于党的公安教育事业,对待教学工作一丝不苟,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位基本功扎实、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勤奋好学的好同事;在学生眼中,他是一位知识渊博、和蔼可亲、亦师亦友的好老师。陈学国同志坚持“教、学、练、战”一体化教学模式,致力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主持或参与辽宁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6项,校级教研课题2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主编或参与编写教材5本。陈学国同志坚持以科研促进教学,以科研提高警务实战能力,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工作,主持或参与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8项,市级、校级课题10项,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10余篇;申请专利4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丰硕的科研成果不仅为公安物证鉴定提供了重要科学技术支撑,而且是服务公安实战的有生力量和有力保障。自参加工作以来,获得个人嘉奖1次;被评为沈阳市优秀研究生导师1次;被聘为公安部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1次;获得学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获得公安部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次、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发表的科研论文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三等奖1次。

孙鹏,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视频侦查技术教研室主任,教授。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十余年来,先后承担《视频侦查技术》《图像检验》等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和建设任务,其中《图像检验》被评为辽宁省一流课程。作为负责人或主要完成人承担参与多项省级教育科学、教学改革项目,获研究生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在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下编著的《公安图像取证技术实务指南》是公安院校第一部系统阐述图像取证的著作,作为副主编的公安部统编规划教材《图像处理与检验》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教材。代表学校参加公安部首届教学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一等奖、教案与课件分获个人一等奖。作为负责人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子课题、省部级基金项目等10余项科研项目。相关成果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校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会议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在《Forensic science international》、《自动化学报》等高水平期刊发表与录用10余篇,同时担任《计算机学报》、《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像学学报》等期刊审稿人,参与制定公安部、司法部多项行业标准,出具检验报告百余份。被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项目评审专家,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沈阳工业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4次,入选公安部刑事技术特长专家、辽宁省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辽宁省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获评沈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刘丹,经济犯罪侦查学院走私犯罪侦查教研室教授。刘丹同志敬业爱生,甘于奉献,主讲《经济犯罪案件侦查》《经侦典型案例研修》《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侦查及处置对策》等10余门本科生、研究生、成教课课程,教学效果良好。主讲在线课程《骗局揭秘与防范》,在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学平台发布。主持完成《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经济犯罪治理研究》等8项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大数据时代互联网经济犯罪预警研究》等10余篇论文。参与编写国家级规划教材《经济犯罪案件侦查》《走私犯罪案件侦查》等。在公安部经侦局、辽宁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等单位参加实践锻炼,参与全国假币犯罪形势分析、辽宁经侦工作发展规划等,表现出色。积极践行推广“混合式教学理念”、“数字化学习理念”等新教学理念,通过线下课堂、微信课程群、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多种形式,推介讲解最新资料,实时答疑解惑,组织答题挑战、代表发言、自评互评、普法宣传等。邀请经侦实战专家进课堂,为专业研究生分享前沿成果,积极参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指导本科生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指导研究生参与公安部经侦局“论剑2021”比武、参与经侦数据导侦战队活动等。出版独立著作《经济犯罪预警》,获公安部第十四届“金盾工程”金盾图书奖。主讲信息化教学课程案例《骗局揭秘与防范》,获第二十五届辽宁省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高等学校组二等奖。曾获得学校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李影,法律教研部诉讼法教研室教师,教授,辽宁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沈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该同志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常年承担本科生、研究生、成教学员各层次教学工作,连续多年超额完成教学任务,主持省部级、市级课题7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2部、编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近年来,李影同志积极推进实战化教学改革,花费大量心血进行教学资料的储备。在通过听课、调研、阅卷、实践锻炼等方式广泛收集教学素材的基础上,多次自费赴各地参加刑辩律师培训,目的是使教学内容更有针对性,“律师角度看侦查”的讲课方式也大大提升了授课效果,在各个层次、历次教学质量评价中均名列前茅。在在职民警培训“菜单式”点课中,她开设的多门课程成为学校的品牌课程,在“一班一评价”制度中,李影同志在疫情前每年承担近30个教学班的教学任务,90%以上班级的评价结果都是第一名。李影同志的课程已在全国公安机关中产生较大影响,每年多次应邀去各级、各地公安机关授课,为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为学校赢得良好声誉。李影同志多次获公安部、辽宁省、学校讲课比赛、课件评比、教案评比、教学成果等教学类奖项,曾荣获沈阳市教科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沈阳市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