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学校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校园行”活动

 2022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学校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校园行”活动。

一开展理论学习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阐明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为我们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部党委、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要压实政治责任,全面对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中提出的15条重要举措内容,认真组织学习,细化落实责任,完善管理措施,夯实学校安全防范工作基础,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治安防控、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危化品管理、食品安全等重点工作和领域,查找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建立台账,及时制定整改计划,定期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形成闭环管理,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要坚持统筹兼顾,充分认清疫情防控形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放松、“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统筹抓好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开展普法教育

2021年6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并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本次修改内容主要包括贯彻新思想新理念、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新问题新风险的防范应对、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

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的这些亮点你知道吗?

·

(图源:中国应急信息网)

三开展集中宣传

学校通过官方微博、电子屏等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循环展播辽宁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月主题公益广告《用肩膀扛起安全责任》




官方微博持续宣传安全生产知识

四开展安全检查

6月12日,教务处联合保卫处组织开展假前校园安全检查,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回头看”工作。

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的落实情况。检查组强调,安全工作无小事,安全稳定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基本保障,相关实验室负责人、安全员一定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保障设施建设,确保相关安全设施设备规范建设和使用,从源头上杜绝实验室事故发生,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暑假前,保卫处、学生处、后勤工作处、基建处等单位还联合对枪弹库、图书馆、食堂、宿舍、施工等重点区域和场所进行了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