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研究生院坚持疫情防控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学校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后,研究生院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坚持思想重视不松懈、防控措施不松懈、严管厚爱不松懈,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全力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力推动各项工作稳步运行。

理论学习不断线

按照2022年研究生院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安排,研究生院召开视频会议,开展线上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结合学校下发的学习材料,积极开展自学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结合研究生院2022年度重点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各研究生中队党支部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坚持每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实现理论知识和工作实践相结合,更好地指导日常工作和学习。

网格化管理不走样

根据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工作安排,成立研究生院新冠肺炎疫情三级应急响应组,制定《研究生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防控预案》,研究生院院长、总支书记靠前指挥,号召师生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校园攻坚战。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实行分楼、分层、分区管理,充分调动党员、督察队、学生干部的积极性,配合学管队伍进行督导检查。学管队伍每日深入学生寝室,对通风、消毒、体温检测、戴口罩等进行督导检查,确保防疫措施落实落地。制作了《疫情封校期间学生心理健康调查问卷》,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谈心谈话、心理疏导,确保学生思想稳定,身心健康。为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活动,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研究生院还制定了《在校研究生体能训练计划方案》,利用“网格化管理”中的活动时间,有针对性地开展体育活动,在研一同学中开展军体拳训练、长跑拉练等,引导研三同学对照入警体测标准开展专项锻炼。

招生工作不断档

一年一度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正在进行。研究生院克服疫情严峻形势带来的诸多新问题,严格按照教育部、公安部和辽宁省招考办关于招生工作的具体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招生工作,周密制定工作方案,精准测算各专业招生计划,组织召开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议,审议2022年复试工作方案、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复试分数线和复试比例、复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制定网络远程复试工作方案,扎实推进202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安排多名工作人员负责考生的电话咨询和线上咨询,及时解答考生疑问,确保招生考试顺利、平稳。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组织召开复试工作部署视频会和多个工作模块的视频培训会,从复试平台选定、复试人员配备、复试系统测试与试用、复试安全保密、复试过程组织等进行了全方位周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目前,我校研究生复试工作正安全、平稳、有序地进行。

人才培养不松劲

为确保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质量,研究生院进一步规范研究生线上课堂教学工作,强化教学督导和学生管理。研究生指导教师小组和专职管理人员深入线上教学课堂,对教师线上教学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学管人员对学生到课情况进行巡查,教育引导督促学生认真完成线上学习。目前,研究生线上教学秩序平稳,教学状况良好,教学相关任务按期推进。及时发布《关于做好2022届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硕士学位申请等工作的通知》,继续实行研究生学位论文100%双盲审制度,明确校级优秀学位论文的评选条件和评选比例等,进一步明确、细化论文答辩资格审查、学术规范检测、预答辩、学位论文评阅及盲审、论文答辩以及学位申请工作流程,实现了全过程质量控制和精细化管理。

实践管理不缺位

本学期,我校有245名2020级研究生开展专业实践,实践单位分布在杭州、南京、金华、青岛、本溪5市公安机关。鉴于现阶段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研究生院积极协调各实践单位,协同做好疫情期间研究生实践管理。同时,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生院、教学院(部)、带队教师、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学生(家长)的各方责任,细化各项措施落实。建立了与实践单位、学生、家长的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强化研究生辅导员对学生的跟踪管理服务、安全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学生行程轨迹和健康监测的统计,全面了解学生的实践动态和身心健康状况,确保校外实践的研究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顺利完成实践任务。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实践工作,研究生院还从实践教学安排情况、组织管理情况、疫情防控情况等多个方面对2020级研究生参加公安专业实践情况进行了总结梳理并形成报告,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

除上述工作外,研究生院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的要求,积极组织协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为各学位授权点提供评估数据,撰写了《2021年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中国刑事警察学院2021年警务专业学位点年度质量报告》,审核了法学、公安学、公安技术、法医学、法律、应用心理6个学位授权点的2021年度质量报告。目前,正在组织各个学位授权点开展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的摸底和网上填报工作,为顺利通过新一轮的合格评估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