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郝宏奎院长一行赴沈阳市公安局调研反诈工作

12月9日,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郝宏奎率调研组赴沈阳市公安局调研反诈工作。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济鹏,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册,学校有关教学单位、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智库负责人和有关教师参加调研。沈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会奇,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许树文,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大海,副局长李悦等领导陪同调研并出席相关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大东分局反诈中心、市局新型犯罪研究中心和市局大数据情报合成作战中心,实地调研反诈工作,并与沈阳市公安局领导及相关警种部门负责人、金融单位和电信运营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畅谈了实地考察调研的感受,对沈阳市公安局反诈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沈阳公安反诈“三清”机制集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蕴含了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以小切口作出大文章,运用“三清”机制解决电信网络诈骗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了“大案有人管、小案有人查、事事有人问”的良好局面,有效解决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问题。调研组同与会领导、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反诈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

王会奇同志代表沈阳市公安局党委对学校调研组到沈阳市公安局调研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郝宏奎院长和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一定要深刻认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牢固树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理念,精准落实公安部党委提出的“四专两合力”措施,强化规范执法,做实做深做透“三清”工作,强力推进“反诈人民战争”,努力在沈阳构筑起“不敢骗、不能骗、骗不成”的反诈高地。同时,要加强校局合作,始终秉持热情服务理念,通过实战总结工作经验、丰富理论基础、提供教学素材,当好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的试验田和教学基地。

郝宏奎院长代表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对沈阳市公安局长期以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对沈阳市公安局在反诈工作中付出的巨大努力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沈阳市公安局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秉持全民反诈理念,全力推进“反诈人民战争”;认真践行全警反诈理念,充分整合警力资源,落实“三清”政策;有效调动社会力量,提升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水平;积极构建“不敢骗、不能骗、骗不成”工作格局,实施传统侦查措施与新型技术相结合等打击治理策略,取得了辉煌战果。沈阳市反诈工作已经走在了全国反诈工作前列,具有重要示范导向价值。他强调,过去一个时期,公安部依托学校建立全国新型犯罪研究中心;学校专家参与反诈有关法律法规起草工作,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打击治理网络犯罪问题研究》专项工作,编撰出版发行有关智库成果;学校设置了全国高校中第一个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侦查专业方向,着力培养反诈领域公安专门人才。这些工作都迫切需要实战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面融入。他表示,本次实地考察调研,收获很大、获益良多,衷心希望校局双方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深化合作内涵、取得更大合作成效,也衷心希望沈阳市公安局在学校反诈专业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更大支持。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携手为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和“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建设,更好地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