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九一八,警院人,铭记!

9月18日,为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厚植师生爱党爱国情怀,学校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举行活动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

上午9时10分,学校在办公楼前广场举行升国旗仪式,学校领导,校属各单位班子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辅导员代表,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参加了升旗仪式。伴随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师生面向国旗庄严敬礼。

塔湾校区升旗仪式

白山路校区升旗仪式

上午9时18分,防空警报拉响,参加升旗仪式的师生代表和学校其他师生在各自位置肃立默哀。正在授课的教师暂停授课,并组织学生肃立默哀;没有课的学生,在学生处、研究生院的统一组织下肃立默哀。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广大师生通过观看勿忘九一八鸣警仪式,举行纪念活动,交流学习体会等,树立历史思维,牢记历史警示,获得历史智慧,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厚植爱党、爱国、爱警、爱民、爱校情怀,努力成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和作风过硬的公安铁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019级经济犯罪侦查专业葛高静:低徊的防空警报在和平年代再次被拉响,尖锐而沉重的鸣声划破晴空,荡涤心灵。昭昭前事,山河所历如挽歌一般,令听者落泪哀伤,一种感同身受的战栗袭卷而来,一股血脉里铿锵的悲愤涌上心头。曾经,警报之后,豺狼横行,血泪肆溅。手无寸铁的生灵流离失所、无情密集的炮火燃烧生命,亦可见刚毅齐心的反抗践守初心、滚热无畏的鲜血誓染红旗。前赴后继的英雄烈士以重逾千钧的许国承诺,挺起最坚硬的民族脊梁,冲锋在前,直面战争的残暴野蛮,用血肉之躯筑成保护中国的钢板阵。而今,炮火已无,警钟长鸣,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后人惕惕。作为共和国的预备警官,我们将牢记那段烙在血肉中的民族屈辱,向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他们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我们会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藏蓝青春,接续奋斗;不忘此殇,强我中华!

2019级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窦心邑:我们不能忘记那段屈辱的历史,因为我们国土曾被敌人侵占,我们的同胞曾被敌人奴役,我们的尊严曾被敌人践踏。我们脚下这片经历无数痛苦与磨难的土地,是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和平与宁静。我们愤怒侵略者的残忍无情,悲痛同胞受到的非人屈辱,但我们更自豪中华儿女不屈的斗争,感激英烈的牺牲奉献,欣喜国人的觉醒,坚信光明会战胜黑暗。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百年历程,一幕幕风云激荡的历史场景,依然让人热泪盈眶。如今,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振奋,总有一种精神催我们前行。身为共和国预备警官的我们,愿以青春许一身藏蓝,以芳华换一腔热血,为万家灯火而坚守初心,为岁月静好而坚守初心。勿忘国耻,勿忘国殇,吾辈自强!向抗日英雄先烈致敬!向历经磨难的中国人民致敬!向砥砺前行的中国致敬!

2019级刑事科学技术专业李润东:90年前,柳条湖边爆炸轰鸣,日本帝国主义企图以武力征服中国。但是,这个企图在中华英雄儿女的浴血奋战中彻底破灭。今天,我们站在历史的桥头回望,14年抗战史中涌现出的信仰与精神,仍然栩栩如生。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今天我们铭记历史,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要铭记和平的来之不易。今天我们默哀,是为了纪念那些在抗日战争中为了和平和希望牺牲自己的英雄们,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作为新时代大学生预备警官,深入学习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的“必修课”。我坚信,在历史的鞭策下,我们将一步步成长为时代的中流砥柱,社会和谐的护卫之师,继承抗战精神,牢记职责使命,谱写新时代的华美乐章!

2020级禁毒学专业翁汉军: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才能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如今,我们纪念“九一八”,缅怀先烈,牢记历史,就是为了更好地以史为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淀进取精神和昂扬斗志。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警魂,心怀“国之大者”,夯实警务技能,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为者常成,我们要以忠诚铸铠,以求是为剑;行者常至,我们要在公安战线上守一方清平,筑钢铁长城。

2020级公安视听技术专业李施怡:站立在曾经被侵略铁蹄践踏过的土地之上,先人筚路蓝缕,我们砥砺前行,隔着一条名为历史的长河守望。我深知,正是有无数前赴后继的革命先辈的无私奉献,才有了如今的中国。现在,我们已身着藏蓝,带着万里的晴空抚慰这千疮百孔的土地。也许我们太过于稚嫩,但铁一般的信念会引领我们前往下一个路口。以后在千千万万个街口巷尾,你们会寻着我们的身影,也有着千千万万个藏蓝身影向你们敬礼。

2020级公安视听技术专业农紫瑜:一寸山河一寸血,今日鸣笛仍长啸。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件爆发,日本悍然发动侵华战争,14年艰苦抗战从此拉开序幕。在当时,日本的进攻北大营的部队不到千人,但侵略的速度和战况的惨烈程度却令人震惊,它以最蛮横的姿态说明“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铭记历史,振兴中华,从来都不是说说而已。当我们回顾过去的每一步,我们都能从这些血淋淋的经历中警醒,读清政府的腐朽,我们思复兴;读北大营的溃败,我们思自强;读抗日联军的坚守,我们思卫国。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我们走出的每一步都在创造历史,但不要忘了回头。“若一民族对其以往历史无所了知,此必为无文化之民族。”如今的我们选择了守护与荣耀的职业,更应该铭记历史,这不是为了打响战争,而是为了凝聚和平。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

2020级研究生甘适: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虽然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残酷和国破家亡的悲痛,但那段任由帝国主义列强欺凌宰割的屈辱历史是中华民族永远的惨痛记忆。忘记苦难的过去就不会有光明的未来,纪念“九一八”不是为了延续和传播仇恨,而是为了铭记历史,提醒我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回望来时道路上的种种苦难,更让人珍惜当下的和平幸福,笃定地奋斗向前。祖国强大是纪念“九一八”的最好方式,身处时代发展的洪流中的我们,应当扛起时代的重任,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展现爱国热情,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