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探索课程思政新路径 讲授秋季开学第一课——郝宏奎院长独具特色的第一课侧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思政课建设”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及公安部、教育部等有关部委加强思政课建设的安排部署,按照辽宁省《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工作的通知》讲好“开学第一课”的要求,9月8日晚,党委副书记、院长郝宏奎在北阶梯103教室,利用其主讲的《反劫持谈判与战术》课程开课之机,以《人生何处不战场——攻克学术难关与战胜疫情挑战的经历、成果和感悟》为题,为同学们讲授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学校部分本科生在现场听课。

郝宏奎院长首先与同学们互致问候,代表全院教职工对同学们返校学习表示热烈欢迎,对同学们理解、支持学校常态化防疫工作安排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他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37年来持续研究“反劫持谈判与战术”,并且不断自我加压、自我挑战、自我提升的经历、成果和感悟。

郝宏奎院长表示,选择“反劫持谈判与战术”这个领域作为研究方向,主要基于这类案件的处置活动最富于挑战性。劫持人质案件的表现形态与其他犯罪案件的表现形态存在巨大差异。一是案件表现为现在进行时态,处置稍有不慎就会影响案件走向;二是劫持者和人质之间的相互对立与相互依存关系,构成了案件自身的天然防御机制,使警方的处置活动投鼠忌器,受到极大的制约;三是案件的进行时态和防御机制决定了案件结果的不确定性,使之呈现出可变的特性,极易引发人员伤亡,并使案件处置活动本身和处置结果呈现出极强的轰动效应。

郝宏奎院长对同学们说,青年时代选择这样一个研究课题,并且锲而不舍地不断深化研究,是一种主动迎接挑战的选择,回首来路,可以说攻克了这一学术难关,打了个胜仗。37年来,围绕该论题发表了30多篇论文,出版了3部相关专著,主编1部相关教材,构建了系统的处置方法体系。

郝宏奎院长在授课时讲到,新冠疫情爆发以后,正常的工作、生活节奏被打乱了,白天在办公室上班,晚上宅在宿舍中,过上了“单身生活”。由于限制外出,200来个夜晚可以任由自己自主支配,这使他在应对疫情、推进工作的同时获得了更多更完整的业余时间,他有效把握、充分利用了这样一段时间,集中精力完成了《反劫持谈判与战术(第三版)》的40万字的书稿,实现了由第二版向第三版升级这一“牵肠挂肚”了10多年的学术创作夙愿,同时发表了多篇专题论文,实现了在该领域研究的新进展。郝宏奎院长充满自信地讲,新著无论是在原理层面,还是在方法、技能层面,许多内容具有名副其实的原创性。比如,精神病患者劫持人质案件处置要领,第一次科学揭示了精神病患者实施的劫持人质案件的规律、以及处置精神病患者劫持人质案件的科学方法,是迄今在该领域最为系统、最富有实用价值的处置方法体系,填补了学术研究的空白;恐怖性劫持人质案件处置方略,亦为原创成果;持爆炸装置劫持人质案件处置要领,系统构建了持爆炸装置劫持人质案件的处置方法体系;在武力处置战术问题上,对武力处置战术的战术特点进行了开创性的系统阐述,并基于应用的需要,构建了武力处置方式体系和战术形式体系;对人质谈判的行为改变阶梯模式,在理论和应用层面,均进行了全面的创新与重构,无论在理论深度上,还是在应用效度上,都极大地超越了其原始成果。

郝宏奎院长说到,新冠疫情肆虐的春季学期,在反劫持谈判与战术研究方面自己的作为和成果,是在被动应对突如其来的严峻挑战的情况下,又打了一场胜仗。他指出,分享自己的经历、成果和感悟,是想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告诉同学们,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随时随地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在挑战面前,不能选择逃避,不能选择放弃,更不能进退无措,怨天尤人,要敢于迎难而上,要善于化危为机。

郝宏奎院长在讲课中强调,面对疫情,每个人都会程度不同地感到困惑和无助,同学们回到学校,接受封闭管理和各项防疫措施,也会存在一定的不适感。但是,当代青年人特别是警院学子绝不能因此顾影自怜,随波逐流,消极颓废,无所作为。人生何处不战场!每一个同学,都应该做一个真正的战士,一个无畏的勇士,积极迎战当下的困难,战胜了就会成熟、挺住了就会成长。他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正视这种特殊的经历,把握这段宝贵的时间,直面挑战、磨练意志、强化本领、担当责任,努力塑造更好的自己,以实际行动回应党和人民,社会和家庭,学校和老师的期盼和重托。

郝宏奎院长强调,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这是对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的巨大鼓舞和激励鞭策,对于推进新时代人民警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高举警旗向前进,牢记训词担使命,这是全警的光荣和责任,更是青年学警的光荣和责任。同学们正处在最好的时代,处在人生最美的年华,也被寄托了最大的期望。希望同学们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按照“对党忠诚 服务人民 执法公正 纪律严明”总要求,始终保持忠诚本色,始终保持奋进姿态,始终保持坚韧品格,为做一名优秀的公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好充分准备,练就过硬本领。在这一过程中,学校、老师将和大家在一起,心连心、肩并肩、手挽手,共克时艰、同心战“疫”、共同发展、共创辉煌。

本堂“开学第一课”,以真实可感的具体实例切入主题,师生进行了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特别是注重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总体要求融入到了对学生直面挑战、担当责任、努力学习、提升自我的具体要求中,努力让价值引导在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中“如盐在水”、有机融合,是一次对思政教育新方式的积极拓展,也是一次对课程思政新路径的有效尝试,取得了良好效果。郝宏奎院长富于真情实感的第一课,在学生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赢得了学生们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