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郝宏奎院长主持召开院长办公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及一流本科建设工作

6月16日,院长郝宏奎主持召开2020年第12次院长办公会,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变化和上级最新工作要求,就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同时就贯彻落实教育部2020年全国高教处长会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抓好一流本科建设工作进行动员。

会上,各位分管校领导结合分工,就应对疫情形势新变化、落实防控新要求提出了意见建议。后勤工作处、基建处、组织人事处等分别就疫情防控中的食品卫生、施工现场、人员管控等重点工作有关安排进行了汇报。


郝宏奎院长主持会议

郝宏奎院长指出,疫情爆发以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站位高、行动快、措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连日来,北京市连续爆发确诊病例和核酸检测阳性病例,沈阳市出现了关联病例,趋于缓和的疫情防控形势再度紧张。6月14日,公安部召开部机关和直属单位疫情防控紧急部署会,机关防治组向部属各单位下发了《关于加强部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辽宁省也针对最新疫情形势变化提出防控要求,为学校相关工作明确了标准、提供了遵循。6月15日,副院长、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孟宪国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就贯彻落实公安部和省市防疫新要求进行了安排部署,在此基础上,全校上下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输入扩散蔓延。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事实再次表明,新冠肺炎疫情的极端复杂性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极端重要性。全校上下要警钟长鸣、慎始如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坚定有力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进一步排查风险隐患。校属各单位要密切合作、系统联动、点面结合,按照要求从严从细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要突出抓好食品卫生安全、施工现场安全等重点环节,严格对标上级要求,动态完善有关应急处置机制,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确保防控万无一失。要进一步做好人员管控。要全面摸排过去15日来有北京23个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接触史教职工和北京籍学生情况,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要抓实进校环节管理,严格落实非必要不进校,非审批不进校要求,缩小在校人员范围。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师生及时关注疫情变化信息,无特殊情况不进京,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坚持科学佩戴口罩,绝对禁止各类聚餐,以实际行动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郝宏奎院长强调,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必须牢记主责主业,毫不懈怠、千方百计地推进学校人才培养这一中心工作。6月15日,教育部召开2020年全国高教处长会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系统介绍了2019年全国高等教育取得的成果,充分肯定了疫情期间全国高校开展大规模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突出成效,并对2020年我国高等教育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全校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吃准吃透内涵实质,坚持融入大局、找准定位,结合实际、立足特色、多措并举,努力开创学校一流本科建设新局面。要抓好一流专业建设。时刻保持超前识变、主动求变精神,已经获批国家一流、省一流的专业要立足于建,巩固优势、强化特色,其他专业要以二级学院建设、资源深度整合为契机,筹备申报2020年度国家一流和省一流本科专业,力争取得新突破。要抓好一流课程建设。通过重构课程体系、开展课程评估等方式,培育、申报一流课程,将学校的优势课、特色课、名师课建设成为MOOC、SPOC,打造成为国家级、省部级五类“金课”,力争在2020年度“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 和“社会实践”三种类型一流课程评选中获得好成绩。要突出抓好课程思政工作。全校上下要聚焦公安院校人才培养的特殊使命、特殊要求、特殊规律,充分把握高校教师的80%是专业教师、课程的80%是专业课程、学生学习时间的80%用于专业学习这一实际情况,深刻认识课程思政对于立德树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有关要求,深入研究公安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深入挖掘学校作为老牌公安院校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特色、潜能和优势,努力在全国公安院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当排头、做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