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郝宏奎院长主持召开院长办公会 部署加强物业后勤人员防疫管理工作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辽宁省关于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措施,3月2日,院长郝宏奎主持召开院长办公会,部署加强物业后勤人员防疫管理工作。副院长单大国、孟宪国,党委副书记肇恒伟参加会议,党委委员黄英方、张如一,党政办公室、纪检监察处、后勤工作处、图书馆等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公安部政治部副主任、人事训练局局长冯延同志关于切实加强公安院校物业后勤人员防疫管理工作的指示精神。会议指出,冯延副主任的指示站位高、要求严,充分体现了部政治部对公安院校师生员工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刑警学院要坚决贯彻落实,迅速行动部署,切实加强对物业后勤人员的防疫管理工作,各项措施要细之又细,各项要求要严之更严,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死守、万无一失。

undefined

会议还指出,近日国内个别单位物业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并发生了输入性单位聚集性疫情,学校对此要高度警惕、引以为戒。特别是近期国际疫情形势日趋严峻,邻国疫情发展不容乐观,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更大风险、更高难度。学校的物业后勤工作摊子大、人员多、情况复杂,无论是在摸清人员底数方面,还是在管控检测方面,都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与公安部、辽宁省的更高要求及学院师生员工疫情防控的需要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当前,学校专题研究、部署加强物业后勤人员防疫管理工作十分必要、特殊重要、正当其时。

会上,后勤工作处、图书馆、组织人事处负责同志先后汇报了本部门劳动合同工及在校内工作相关企业人员的基本情况,以及已经采取的防控措施。单大国副院长、孟宪国副院长、肇恒伟副书记、黄英方委员结合分管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郝宏奎院长就加强物业后勤人员防疫管理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undefined

郝宏奎院长指出,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关键阶段,相对于教职工群体和学生群体而言,物业后勤人员作为第三大群体,人员数量多、服务面向广、队伍结构复杂、管控难度相对更大,一定程度上,对物业后勤人员的防疫管理要求要更高更严,各项管理办法、防控措施、流程规范要更细更实。组织人事处、后勤工作处等有关单位要共同研究制定、迅速印发实施专门的管理办法,严格规定物业后勤人员的各项防疫管理措施和工作要求,确保落实到位。要明确防疫管理第三大群体的人员范围,全面掌握学校院在聘的168名劳动合同工,以及沈阳中快一餐饮有限公司、北京健力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麦金地(沈阳)企业管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沈阳市绿靓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沈阳山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新天地连锁超市、中建八局、河北建设集团、沈阳电业电气安装有限公司,辽宁市政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等在校内工作的所有单位工作人员的情况底数,实现物业后勤人员防疫管理全覆盖,确保人人在管、无人失控。

undefined

郝宏奎院长强调,加强对物业后勤人员的防疫管理,落实上级要求、制定管理办法、细化工作措施、逐级落实责任,必须坚持“五项原则”,即严控新聘、人岗相适、按需返岗、统筹安排、进校报批。一是严格控制新聘劳动合同工。非急需岗位,原则上不增加聘用劳动合同工。如有用工需求,以在聘劳动合同工校内调剂为主。二是依法依规落实人岗相适要求。严格按照各类法律法规、上级政策文件的规定,安排上岗人员。凡违规用工的,一经发现,严肃追究相关用工单位及人员的责任。三是从严审批返校工作人员。在保证基本工作运转的前提下,尽量减少进校人员。四是统筹安排用工岗位及人员。要避免多人轮岗、重复用工等情况的发生,切实增加用工效率、减少用工人员。五是严格落实进校持证、提前审批要求。凡经批准返校工作的劳动合同工及在校内工作的相关企业人员,均需要持出入证进入校园。

郝宏奎院长要求,加强对物业后勤人员的防疫管理,必须要进行系统设计、分类安排,在进校前、进校时、进校后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管理,实现无缝衔接、环环相扣,进一步将物业后勤人员防疫管理工作抓紧抓实。一是要摸清人员底数,落实每日零报告制度。参照在职教职工要求,每日报告物业后勤人员的有关情况。二是逐级落实管理责任。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指定专人进行“人盯人”“点对点”管理,对于用工人数较多的单位,在第一责任人负总责的前提下,还要细化安排、逐人落实对口管理的责任人。三是做好进校前的个人作出健康承诺、掌握28天之内的出行轨迹、单位签订管理责任书等工作,严防疫情输入学校。四是做好进校时返校工作人员的体温监测工作。用工单位、卫生所要共同负责,保证检测设备正常使用,检测结果真实准确。五是做好进校后的教育管理工作。对物业后勤人员与在职教职工同管理、同要求,加强对物业后勤人员的常态化教育提醒,确保所有人员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自觉,切实加强自身防疫和健康管理,与学校师生员工并肩努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总决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