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教学创新高级研修班”在厦门大学举行

1月14日至16日,学院 “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教学创新高级研修班”在厦门大学举行。本期研修班由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承办,学院17个教学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的58名教师参加了研修班。

1月14日上午,研修班开班。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朱水涌教授,学院教务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张丽云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朱水涌主任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发展情况和主要工作成绩,对本期研修班的课程设置和学习安排做了说明。张丽云处长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向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的精心安排致谢,向即将授课的专家教授致敬,并从学习纪律、学习态度、学习效果等方面向学员教师提出具体要求。 

本期研修班聚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从国家政策层面、高校规划层面和课程教学层面,以名师讲堂、教学沙龙、教学工坊、教学示范等形式,为学员教师们提供最新的教育理念、最新的教学设计和最新的教学方法。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以“新时代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的方向”为题,解惑“什么是水课”、“如何建设金课”,指出“一本书的大学教学必须要改革”;国家教学名师、厦门大学数学与科学学院林亚南教授以“讲授课程与建设课程”为题,介绍“高等代数”课程建设的心路历程,分享“从人才培养目标看课程、从学科观点看课程、从思想方法看课程”的经验与方法;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大学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郭建鹏教授以“翻转课堂与混合金课建设:从理论到实践”为题,讲解“翻转课堂”教学的理念、模式、方法和路径,组织学员从“目标、准备、视频、回顾、测试、活动、总结”等主要环节分组进行教学设计;厦门大学教务处处长计国君教授以“新时代高等教育思想和金课设计”为题,指出当前中国大学教育的基本问题,提出“打造金课,提升质量”的思路与方法;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郑尚宪教授组织“厦门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优秀教师教学示范、交流与研讨”活动,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刘子立助理教授、外文学院吴真贞讲师与学院痕迹检验技术系于遨洋副教授、法化学系陈学国教授先后进行了教学示范,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傅似逸教授、航空航天学院林育兹教授、化学化工学院张洪奎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和现场指导;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洪志忠博士以“促进学习的课程评价设计”为题,讲解评价设计的要素和评价设计的策略,组织学员教师分组开展评价设计教学工作坊。

教学沙龙环节

教学示范环节

1月15日下午,全体学员教师到晋江市公安局就“晋江经验·警务改革”进行调研考察。学员教师先后参观了警察荣誉馆,考察了反诈骗中心、综合研判作战中心、社会综合治理应急指挥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切身感受到晋江公安传承的“背包精神”,系统了解了警务改革的前沿成果。

1月16日晚,本期研修班圆满结业。结业仪式上,学院法医学系郑吉龙教授代表全体学员教师发言,谈学习收获与体会。学院教务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张丽云教授对本期研修活动作总结。她指出,本期研修班是学院与厦门大学在教师教学能力建设方面的深度合作,授课专家教授治学严谨、技艺精湛,不仅传授了育人之道,更化解了教学之惑。学员教师认真学习、虚心求教,不仅学习了新理念新知识,更反思了教学问题与不足。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周密、工作细则,不仅提供了高质量的管理服务,更树立了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榜样。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朱水涌教授在总结中对学员教师勤勉扎实的学习态度、令行禁止的纪律作风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要在本期研修班已经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两校间的交流合作,积极搭建教师发展的广阔平台。

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从决策层面、制度层面、管理层面和执行层面持续发力,努力打造“金课”、培育“金师”。本期研修班是学院围绕教师教学能力建设,面向全院教师开展的第五期“走出去”专项活动。随着培训活动内容的不断丰富,教师参与面和受益面的不断扩大,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效果日益显现。下一阶段,学院将继续学习借鉴国内外一流高校的先进经验与有效做法,探究公安院校教师教学规律和职业发展规律,构建满足教师需求、服务教师发展的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新模式,通过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助力一流公安本科教育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