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5月11日上午,学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通过视频学习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党委书记余新民主持会议。

余新民书记在学习会上交流了学习体会。他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使我们受到一次重要的思想洗礼、一次重大的心灵震撼、一次强大的精神激励,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公安院校的办学方向和办学任务。马克思是伟大的无产阶级导师,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生根发芽是中国的历史机遇,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福音,使中国革命开启了一个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培育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指导着中国革命的实践。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的继续发展,为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范围内持续传播做出了突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提醒我们作为教育者首先要接受教育,训练者首先要接受训练。公安高校培养高素质人才,教师要明确共产党员的政治身份,要做合格的人民警察,要做师德高尚的“四有”好教师。他强调,学院党委成员要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带头传播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指导学院的各项工作;要带领全院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使其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院要尽快建立健全马克思主义研究机构,探索马克思主义在公安高校的传播方式、学习方法和研究模式,创新出一条符合学院教学特点和教学实际的马克思主义教学新模式,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学院早日生根发芽结出丰富的果实。

党委副书记、院长郝宏奎指出,通过学习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来接触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郝院长指出,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能够成功地实现站起来、富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正是由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的建设和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从世界范围来看,异军突起的新技术革命对人类生活冲击之巨前所未有;国际政治变换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敌对势力遏制中国和平崛起的狂潮来势之猛前所未有。从国内情况来看,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在这样一个历史发展的紧要关头,举什么旗、定什么向、走什么路的问题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所以我们必须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未来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中国梦奋斗。他提出,要始终不渝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院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党委一班人要在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工作中要起带头作用,落实为师生上思政课的责任;学院要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面有所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提出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来推进国际一流大学建设,勉励学生要立鸿鹄之志,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我们要率先垂范——为教师们做业务精通、学术严谨、德才兼备的表率;为学生们做工作有激情、生活有朝气的榜样。

会上,中心组成员纷纷发言交流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奋斗方向与发展路径,系统阐释了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意义,鲜明提出了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办学任务,深入回答了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核心命题,对广大青年寄予殷切希望、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事业、对高等学校办学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青年的深切厚爱。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意义重大,具有极其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很强的时代性、针对性、指导性,对于高等学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提纲挈领、立意高远,是坚持和运用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典范,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辉篇章,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

会议强调,学院各级党团组织要组织师生深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院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努力贯彻落实到学院工作的各个方面,把全院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和任务上来,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抓好“立德树人、育警铸剑”的根本任务上来,齐心聚力、团结一致,为早日实现“特色鲜明国内领先 世界前列的一流警察大学”的目标而勤奋工作。(摄影:米天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