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党委书记余新民同志走进文检系调研并座谈

3月23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余新民带领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文检系调研,并与文检系教师举行座谈。

文检系副主任李志荣受系主任王相臣的委托向余新民书记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汇报了本系同沈阳市公安局开展同城化、一体化实施方案的基本情况,他从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组织领导、具体方案等方面介绍了文检系2017年以来同城化建设的具体内容和取得的成效、经验,并就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进行了汇报。

余新民书记在认真听取了有关汇报后,对文检系的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文检系的历史基础很好,今天成绩不是一天两天取得的,而是长期以来不断累积的结果,在服务实战方面有着宝贵的资源和人才优势。文检系的同城化建设方案思路清晰、方向明确、内容详细,尤其是方案中“在沈阳市建立互动平台、在辽宁省建立联动平台、在全国建立辐射平台”的建设思路,用词准确,操作性强。

针对文检系的同城化建设方案,余新民书记提出了四条具体建议:第一,文检系要积极主动地了解沈阳市乃至辽宁省发生的与文检有关的案件,主动参与,化被动为主动,将“互动平台”打造成“主动平台”,搭建多维互动联动机制。第二,要结合公安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要求搞好实验室建设,邀请实战单位参与建设,尤其是要以同城化为契机将沈阳市公安局纳入到实验室建设的参与单位中,促进教学、科研、实战一体化发展,以进一步强化文检系在全国公安系统中的业务主导地位。第三,在科研方面,文检系要结合自身的资质和优势,争取国家级层面的大项目,向国家重大专项迈进,并推动重点实验室向国家级科研平台发展。第四,文检系的同城化方案设计很好,具体安排很明确,下一步要在操作层面继续深化,并形成进一步的详细方案。

余新民书记着重就文检系如何与沈阳市公安局同城化、一体化发展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建议。他指出,我们去沈阳市公安局干什么、怎么干,这是一个基本问题。首先,文检系要主动与市公安局国保支队研究编外设岗、虚拟岗位问题,推进双方优秀人员的互动流通,将对方的实战经验转化为教学资源。其次,要深入了解现场勘查问题,不能仅仅对送来的物证进行分析研究,还要了解物证提取的过程以及法律层面的问题。再次,还要深入基层调研,分析基层公安机关文件检验队伍萎缩的具体原因,以及调研新时期新背景下文件检验手段与其他技术如何实现关联等问题。

余新民书记强调,文检系教师在与沈阳市公安局开展同城化的过程中,也要帮助对方做好三件事:一是要了解对方的人才现状,有针对性地帮助对方培养人才,提升其专业技能;二是要帮助对方搞好实验室建设,提升科研服务办案的能力;三是要根据自己的专业优势,研发设备,为对方办案提供硬件支持。

在座谈过程中,余新民书记认真听取了在座教师就职称评审、人员培训、参与办案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大家的发言,他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一一做了回应。针对职称评审问题,余新民书记指出,刑事技术学科是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学科内部之间有不平衡性,尤其是像文检、痕检之类的传统专业重在应用,如何评价此类学科专业的教师问题,学院将从大局出发进一步研究相关政策办法。在对外培训方面,他强调不能仅仅立足于公安应用,要放开眼界,逐步探索面向社会的做法,占领专业制高点,保证学科体系的正常运行和不断提升。针对参与办案问题,他表示“教学、科研、办案”的是相互依存的铁三角关系,文检系办案历史悠久,各位老师要多办大案、疑案、难案,要及时地将本系办的一些重要案件进行宣传,学院层面也将思考和研究如何将办此类案件的具体情况落实到个人考核等环节中,提升广大教师参与办案的积极性。在座谈的最后,余新民书记强调,作为公安院校的工作人员,我们要时刻明确自己的身份是警察,自己的岗位是老师,今后还要向专家身份转变。通过身份定位的明确,实现个人规划与发展。

文检系副主任李彪及系务会、党支部、学术委员会成员一同参加座谈。座谈结束后,大家表示余新民书记在同城化建设方面站位高、思路开阔,尤其是提出的一些具体对策措施,十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文检系与沈阳市公安局同城化、一体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文检系今后教学、科研、办案的发展以及人才队伍培养、实验室建设等提供了明确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