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党委书记余新民同志被再聘为公安部特邀刑侦专家

为进一步加强公安部特邀刑侦专家队伍建设,按照《公安部特邀刑侦专家管理办法》规定,经公安部领导批准,2018年3月7日公安部刑侦局发布了《关于增补王坚等10名同志为公安部特邀刑侦专家的通知》(公刑[2018]1155号),我院党委书记余新民同志十年后被再聘为公安部特邀刑侦专家(2004年7月余新民同志第一次被聘为公安部特邀刑侦专家,2007年因担任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不再续聘),成为全国公安院校在公安部特邀刑侦专家队伍中的唯一代表。

我院党委书记余新民同志1980年参加工作,在基层公安机关从事侦查工作4年,分管侦查工作8年,历任湖北省应城市公安局副局长、局长、党组书记,湖北省孝感市公安局孝南分局局长,湖北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处处长,湖北省公安厅刑事侦查总队副总队长(正处级)、总队长(副局级),湖北省襄樊市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党委书记(法定代表人),公安部副督察长、警务督察局局长。2016年4月,任我院党委书记至今。

余新民书记从基层一线公安机关干起,一步步成长为省、市刑侦部门、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再到公安部刑侦局和我院从事侦查实践和理论研究工作,对公安侦查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智慧,尤其是将丰富侦查实践总结升华,对微观的个案侦查有丰富经验,对中观的类案侦查有深度研究,对宏观的犯罪问题治理有独到见解。余新民书记倾心于公安刑侦事业,曾参与全国命案侦破工作机制制度设计、公安刑事技术制度建设工作,作为公安部参与刑事诉讼法修改办公室专家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并被吸纳,曾主导和参与多起全国重大疑难案件侦破工作。工作之余,余新民书记兼任中国行为法学会侦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南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湖北警官学院客座教授,国家反恐办、中国军事科学院特聘专家。多次在晋监培训班、公安院校师资培训班等公安部培训班次授课并广受好评。无论在侦查实务还是在侦查理论界均有较大影响。

此次我院党委书记余新民同志又被聘为公安部特邀刑侦专家,是公安部对他在刑侦理论和实务领域重要贡献的高度认同,成为我国公安高校在此领域的优秀代表、领军人物,必将有力提升我院的整体知名度和专业影响力,对于我院“建设特色鲜明、国内领先、世界前列的一流警察大学”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