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人民公安报》刊发郝宏奎院长在公安部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上的发言: 以新时代新思想指导公安教育实现新发展

按:11月25日,《人民公安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栏刊发郝宏奎院长在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上的发言《以新时代新思想指导公安教育实现新发展》。

以下为发言原文: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公安部党委接连举办了两期公安部直属机关局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赵克志部长在第一期专题培训班上作了重要讲话,既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了系统深入的辅导,又对公安机关以十九大精神指导公安工作实践、推动公安工作发展作了全面的部署。培训活动安排紧凑、培训内容博大精深、专题讨论富有实效,使我们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理解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精神的核心,是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之后,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必将指引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作为公安教育工作者,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必须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的科学内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公安教育实现新发展。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铸牢忠诚警魂,着力培育党的忠诚卫士。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院将认真贯彻“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在人才培养活动中,将培养学生坚定的政治立场放在首位,把忠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着力提高学生的政治素质,将学生培养成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从源头上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针对学院教职工党员占比80%以上的政治优势,引导广大教师树立良好师德师风、提高自身修养,切实珍视共产党员、人民警察和高校教师三重身份,认真履行好三重职责,落实好立德树人、育警铸剑的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坚定地做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

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着力培养学生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公安院校必须顺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聚焦人民群众在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全面提升学生执法能力,着力培养学生严格执法履职的观念、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观念,恪守法治精神,严守法律底线。以毕业生正确的执法理念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行为,努力使人民群众在每一次执法活动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着力推进专业课程和专业教材建设,根据公安工作形势新变化和岗位核心能力的具体需要,科学设计课程体系、编制课程大纲、更新专业教材,着力推进实战化教学方法改革,推进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使学生牢牢把握公安工作的时代特点与发展趋势,切实掌握业务知识,强化实战能力,练就侦查打击违法犯罪的过硬本领,确保毕业后能够迅速适应岗位需求,以过硬的专业能力和强有力的发展后劲,有效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定环境和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

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国内外安全形势的新变化,着力提高学校服务国家安全战略的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两大基本方略,明确了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总要求,迫切需要公安机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不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作为公安部部属高校,必须秉持特色立校理念,将学校的特色优势与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紧密结合,坚持需求导向,注重实战引领,坚持综合改革与系统创新双轮驱动,为国家安全和公安事业发展提供持续的智力支撑。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构建以犯罪侦查与治理、网络信息安全为核心的学科专业体系,推动公安学科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推进侦查学、刑事科学技术、新型侦查技术与网络信息安全等3个专业群建设,巩固传统优势,培育新的增长点。积极整合科研资源,聚焦暴恐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毒品犯罪等发案率高、危害性大的犯罪类型,加强宏观对策研究,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全力提升侦查人才培养和在职民警培训水平,提升服务公安实战的能力。同时,健全涉外警务人才培养、打击跨国犯罪研究与国际交流工作一体化机制,进一步提高培养国际化警务人才的规模数量,打造外警培训和留学生教育品牌,不断提升国际警务执法合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国家安全战略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