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校园生活 > 校园随笔 > 正文

我们都是世界的星星

《世界的凛冬》是福莱特的代表作之一,读来耐人寻味,这不仅仅是在描写二战期间的历史故事,更反映了当国家动荡,社会不安时,国家领袖以及普通民众的迷茫以及他们做出的艰难抉择,这抉择有关于自己对于国家未来命运的信心,有关于自己对家人的承诺。始终不曾想过,轰轰烈烈的二战史,能被描绘的如此细致入微,也不曾想过,历史也能这么好看。一提到法西斯军国主义,会让我们想到满目的硝烟战场,会想到阴翳天空下飘扬的万字旗,会想到闪击波兰和法国,会想到奥斯维辛集中营那一双双无助的眼睛,会想到的,实在太多太多。谈起德国的军国主义握权,第一反应无非是希特勒一手策划的国会纵火案,打击解散了德国共产党,一系列对犹太人的迫害和种族清洗计划大幕就此拉开,随后大德战车便开始纵横四野。

《世界的凛冬》中,我看到了沃尔特夫妇的反抗,我看到了国会纵火案发生时,那一个个小人物对命运的抗争,我感觉仿佛那一刻我即身处在国会大厦的席位之上,与身边不甘沉沦的勇士一道,握紧双拳随时准备着;我也依稀记得,马赫在抢占罗伯特的酒馆时,是如何辛苦地精心罗织罪名并且乐此不疲,也记得容格因为反抗暴行而在脑袋上被套上铁桶,然后在警察们的嬉笑声中被四条恶犬活活咬死……书读的并不快,却让我倍感沉重,我看到了和我从前所了解到的,不一样的,活生生的历史,每一个生命似乎都在我眼前浮动远去,似乎都在开出一朵最壮丽的最鲜艳的花朵,然后向黑暗的世界挥手告别。历史不是冷冰冰的数据,应该是能够被人牢记并且浮现在眼前的,曾经发生过的一切,一如此刻这一维度的你我一般。真正可贵的是那些热爱生命却又悍不畏死的人。向每一个如流星般划破沉夜,却又为自由尽力燃烧的生命致敬。

上一篇:直面苦难

下一篇:尚好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