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校园生活 > 校园随笔 > 正文

独处

“醉过才知道酒浓,爱过才知道情重。你不能做我的诗,正如我不能做你的梦”。一个人独处,是一种不被常人接受的状态,也是一种不是所有人都能达到的状态,往往被人们视为孤独内向,其实,独处它本身也是一种美,它不同于孤独寂寞,忧郁哀怨,它是一种轻松,一种淡淡的、静静的美。一个人独处的时候,贫穷也富有,寂寞也温柔。在孤独中生,并不是迷失生活的方向,只是选择了另一种生存的方式,不是柔软的心,是强硬的生活态度。

是的,每个人都会走一段孤独旅程,每段旅程都会独享孤独时光,想象在山顶上,浩瀚世界的渺小,思考人生,思考俗世。这个世界属于我,我也拥有了整个世界。可以捧一品香茗,在氤氲的缭绕中慵懒的翻阅一本好书。让自己在这份难得的宁静中,去书中解读关于生活,关于情感的文字,此刻,孤独成为一个空灵的竹箫,悄悄的流淌着轻柔的曲调,可以被书中的人物打动,静静地流泪。这时的我卸掉了生活的面具,返璞归真。不带任何伪饰的成份、抑或是微笑,这笑也是甜甜的,是我久蓄于心的一份无法表达的秘密。

只有真正经历孤独的人,才会享受这份孤独时光,独自坐在阳光下,独自呼吸自然,不被人打扰,在无法用言语表达心境下,思考,成熟,不过被人注意,感受脱离城市的别样状态。不是修道,不是修佛,只是体验一种生存状态,是一种精神境界。那颗炙热的心已不在回归,取代它的是一块千年未化的冰。我已经忘记了如何去笑。在现实的枷锁中,我伪装坚强,在这坚强的伪装下,只是个孤独、脆弱、痛苦的我。他不像寂寞给人一种脱离实际,脱离人群的恐惧,不像空虚,给人无从适世的焦虑无奈,或许更说,孤独是一种态度。经历过生活的人,都会经历那样一段时光,使之后的人,更成熟,更能以旁观者的心态对待世界,对待生活,对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