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校园生活 > 校园随笔 > 正文

当时若不登高望,谁信东流海洋深

前段时间缘分使然我翻看了《杀死一只知更鸟》这本书,深沉的封面让我觉得这将会是一本深刻的书。但是翻开这本书才发现,整本书都是以一个孩子的口吻在描述,语气不仅是稚嫩和天真,还有我们一直都想要的勇敢。

她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小镇上因约定俗成的规则导致一位无辜的黑人汤姆被杀的故事。即使镇上的所有人都知道无论做怎样的努力,黑人最终都难免一死的结果,但白人阿迪克斯一直以辩护律师的身份,竭尽全力的为他洗清罪名。所有人都不明白他为什么要这般用心的时候,他却只对自己的孩子说:总不能因为过去一百年我们一败涂地,就放弃争取胜利吧。

这让我想起了被大家提了很多次的老朋友——爱迪生。那个时候很多科学家看到他失败几千次后,都认为他不可能发明出电灯泡。但他并没有放弃,他以必胜的信念和勇气实现了最终的突破。试想,如若他在前几千次都得到失败的结果之后,就放弃往后的研究,那我们现在的光明又将由谁来提供呢?

所以不论过去的努力得到了多少次失败的结果,都不要害怕再多试一次,很有可能你离成功就差那最后一步。

《增广贤文》中有这样一句话:当时若不登高望,谁信东流海洋深。如果遇到困难就退缩,止步不前,那么我们永远都不可能体会到成功时的那一份甘甜。等到以后再回头看,只能为自己当初没有不遗余力的勇敢向前黯然神伤。

现在我们都喜欢观看孤胆英雄的影片,他们有血性有能力有勇气,但那终究是荧幕中的存在。真正的英雄,应该是那些即使有着不断失败的过去,却依然迈步前进想要改变未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