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警院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出彩警院人 > 正文

梁开阔:坚韧不拔的刑侦民警

 

警星档案:梁开阔,男,1985年2年出生,2008年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刑事侦查专业,2009年11月加入深圳警队,现为龙华公安分局牛湖派出所四级警员,案件队队长。从警以来,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市局优秀侦查员1次,个人嘉奖1次,2015年度龙华十大受人尊敬警察。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梁开阔就一直奋战在侦查破案一线,他用满腔热血,抒写着自己对刑侦工作的执着和热爱!从事案件侦查工作8年时间里,他先后攻克了300余宗重大案件,抓获千余名违法犯罪嫌疑人。他是派出所的破案能手,被市局评为优秀侦查员。

成长:破案中学习破案

刚参加工作时,为了能尽早的上手办案,他勤于学习,潜心研究业务,熟练掌握法律法规,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同时,他深谙“从破案中学习破案”的刑侦精髓,哪里有疑难案件,他都抢先去参与、去学习。凭借着不破案誓不罢休的韧劲,他参与破获了很多跨区域系列案、疑难案,从一名“菜鸟”快速成长为业务精、素质高的业务能手。因能力突出,梁开阔被调入案件队重案探组,并逐步成长为案件队队长。

淬炼:机智果断破大案

2017年4月3日,牛湖所案件队接到线索称一部轿车疑似载着大量的假钞经过辖区。在分局刑警大队的大力支持下,梁开阔带领案件队同事在高速路上蹲守,待嫌疑车辆进入视线,专案组一路秘密尾随伺机抓捕,当嫌疑车辆在深汕高速白云仔路段准备出高速时,梁开阔一马当先,在收费站逼停嫌疑车辆,当场抓获涉嫌购买、销售假币嫌疑人2人,现场缴获100元面值假币约330万元。在对嫌疑人突审中,梁开阔获得储藏假币窝点线索,为防止该团伙上线逃窜,他不顾疲惫、连续作战,火速赶到该假币窝点,抓获贩卖假币上线嫌疑人吴某,当场缴获100元面值假币6000余万元。

坚持:越困难越要攻坚

熟悉梁开阔的人都知道,他有着一股干工作不服输的劲。2017年7月10日,辖区发生一宗路边挖土机柴油被盗的案件。在调查的过程中,由于在一偏僻路段出现视频盲区,案件一度陷入了僵局。梁开阔根据监控中出现嫌疑车辆的特征,开始了地毯式的排查。一天,两天,一周,两周,一个月之后,终于发现了偷油车辆踪迹。之后,专案组持续驾车跟踪,十多天时间里辗转大浪、光明、东莞等地,收集大量作案证据、摸清销赃地点。时机成熟,梁开阔部署警力分三路包抄抓捕,成功逼停偷油车。嫌疑人发现情况异常后欲弃车逃窜,梁开阔与同事迅速上前,一起将两名嫌疑人当场抓获,一举打掉这个长期活跃在深莞一带的“油老鼠”团伙。

自入警以来,梁开阔就一直战斗在侦查破案一线,对他而言,侦查破案已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凭着执着的敬业精神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忠诚践行着惩恶扬善的价值追求,也把最宝贵的青春献给了他挚爱的刑侦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