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警院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出彩警院人 > 正文

“兰花”温雯:从晕血女学生到霹雳女刑警

在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有这样一位侠骨柔情的女刑警,名叫温雯。身为一位女性的她,看似柔弱,骨子里却藏着常人不及的坚韧,她追逃、破案毫不含糊。接下来女刑警温雯的故事,我们从她的3.8国际妇女节说起。

3月8日,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给女警们放了半天假,还举办了一场“女警旗袍秀”的活动,女警花们换上旗袍,展现巾帼雅韵。而这里面,少了一位女民警---刑警大队的刑警温雯,这一天,她放弃节日活动、放弃休假,赶赴昌江转移一位逃犯。

温雯面对着的,是一位女性嫌疑人,也是一位逃亡了19年的嫌疑人——吴某。1999年时,吴某是一名按摩女,当时她与自己的经理发生了矛盾,叫来前夫殴打经理并勒索钱财,最终导致经理伤重不治死亡。吴某逃亡19年后落网,但她拒不认罪,审讯持续了一整晚,温雯最终细心的找到了突破口,那就是希望吴某给她的女儿做个榜样,知错能改。

温雯不仅是龙华分局唯一一位女刑警,也是整个海口公安系统里唯一一位从事一线侦破工作的女刑警。刑警是一个神秘、危险的职业,温雯不仅有着女性的细腻,扮演着“知心姐姐”的角色,还与男性刑警一样,与不法分子巧妙周旋、置身于危险中跟踪、蹲点、抓捕。

2011年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温雯便进入龙华分局刑警大队的重案中队,至今办了无数案子,吃得了苦、破得了案,雷厉风行,并肩作战的战友称她为“女中豪杰”。而按温雯自己的话来说,成为一名办重案的刑警其实有点阴差阳错,入学前,她其实并不明白自己踏上了怎样的一条道路。

侦办重案,意味着温雯没有缓冲,一开始面临的就是很大的考验,可是,在还是学生时,温雯曾有着晕血的症状。为什么在办案时,晕血症状会不药而愈,温雯一直想不通,她只能在一次次的办案过程中寻找答案。

犯罪嫌疑人落网了,但被害人的尸体仍没找到,经过艰难的审讯后,嫌疑人交代,将被害人尸体丢弃在了海边的草丛里。这时,距离案发时间已经过去了大半年,并且台风威马逊刚过,海水退潮涨潮,还能否找到被害人的尸骨,谁心里都没底,温雯和十几名民警一起,赶赴指认地点,进行地毯式搜索,从天亮找到天黑。

一起起的悲剧、一次次的案件,温雯渐渐明白了为什么她不再晕血,因为她迫切的想抓住犯罪嫌疑人、给受害者及其家人一个交代,心中的信念战胜了身体的不适,即使有时面对全副武装的毒贩,信念也能战胜恐惧。

温雯还一直坚信,她的工作不仅仅是对受害人和他们的家人有个交代,也是对犯罪分子及其家人的一个交代,时常看着犯罪分子年幼的孩子、年迈的父母和他们的脸,她都会告诉自己,我不是在抓人,遏制犯罪是在挽救一个个家庭。

这次对温雯的采访,因为温雯有突发任务,被中断了三次。温雯,温文尔雅,这个名字温柔的女刑警,给刑事侦查工作注入了女性特有的细腻,也和其他刑警一样,忍辱负重,把辛劳当作荣誉的必需品,她就像兰花,叶片婀娜多姿,却有着经霜雪而不枯的刚毅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