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警院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出彩警院人 > 正文

贺晓峰:不同的岗位 同样的精彩

贺晓峰,男,1978年11月生,中共党员,2001年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侦查系,现任江苏省宿迁市公安局科技处处长兼信息通信处处长,省公安厅特聘教官,全省信息化应用专家、危机事件处置谈判专家,刑事科学技术工程师。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江苏省“优秀人民警察”、宿迁市首届“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还多次率领团队获得集体二等功、三等功。

F7C550CE-9049-41BF-A83F-4359E1F92CDC

立足实战、攻坚克难——勇做刑侦尖兵

2001年,贺晓峰同志从中国刑警学院毕业,成为宿迁公安一名刑事警察,十年如一日,他从事过侦查、预审、刑技、文秘和情报等多种工作,不变的是他对打击违法犯罪的决心。2009年7月23日,宿迁市泗洪县发生一起特大网络诈骗案,受害人王某被骗51万,此案被公安部挂牌督办。该案作案手段新、涉案价值高、侦破难度大,贺晓峰同志义无反顾的接受了该任务。他辗转于上海、浙江、广东、福建等地,行程上万公里,终日奔波于异地公安机关、银行网点、电信公司,经历了一条又一条线索中断,一次又一次查证无果。他因疲劳过度、水土不服等原因,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但是他始终没有放弃,经过连续四十多天的努力,终于在广东珠海发现了嫌疑人的线索,他立即顺线追踪,在厦门将正在实施诈骗的三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此案带破案件300余起,涉案范围遍及北京、上海、浙江、广西、福建、甘肃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案金额高达600余万元,为宿迁首次破获数额如此巨大的网络诈骗案件,为后期侦办同类型案件提供了宝贵的侦查思路,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刻苦钻研、紧盯不放——成为逃犯克星

2009年宿迁市公安局党委作出了侦破命案积案和追捕命案逃犯清欠还账三年攻坚计划的重大部署。贺晓峰同志作为刑警支队追逃专管民警,紧紧抓住科技强警和公安信息化大发展的有利契机,潜心钻研应用公安机关的各类信息系统,投入追捕命案逃犯实战,抓获6名潜逃10年以上的重大命案逃犯,其中公安部督捕逃犯1名,省公安厅督捕逃犯2名,占当年全市公安机关追捕命案逃犯总量的一半。2011年12月,公安部清网行动攻坚之际,时任富康路派出所教导员的贺晓峰临危受命,作为追逃专家,负责追捕久抓不获的潜逃十年命案逃犯蔡某,仅用两天便将其抓获归案。2017年8月,作为科信处长的他仍然没有忘记那些尚未抓获的命案逃犯,利用牵头开展人脸识别系统建设的有力契机,主动对命案逃犯逐一进行研判。针对其中一名逃犯谭某外逃时尚未成年,未获取其照片的情况,贺晓峰另辟蹊径,对谭某父亲的照片进行比对,因照片系黑白照片,年代久远,较为模糊,首次也未比中,但他毫不气馁,通过亮度、对比度调整和像素还原等措施,对照片进行清晰化处理,处理后的照片经人像比对,与安徽寿县一名老年男子相似度达87.9%,经研判此人户籍存在异常,怀疑为漂白身份,根据这一线索,潜逃20年的命案逃犯谭某在广州白云区被成功抓获。至此,贺晓峰同志在从警生涯中通过情报研判、科技信息化手段运用抓获潜逃多年命案逃犯七名,创造了宿迁乃至江苏公安追逃史上前所未有的战绩。

创新管理、勇于担当——守护一方平安

559E6626-EB26-4a14-9DED-E8F615B66295

宿城分局富康路派出所作为全市最大的派出所,地处城市商业中心,人、财、物流动频繁,治安状况较为复杂,警情量年均达1.1万起,警情处理难、信息采集难。2012年初,贺晓峰担任该所所长期间,为破解辖区综合治理难题,他主动钻研、积极探索、寻求创新,先后推出“房屋出租户契约式集约化管理”“信息化OTD全景工作模式”“六度空间警务”“补天织网”等一系列富有生命力的社会管理创新举措,极大地提升了派出所整体工作效率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得到上级公安机关和辖区群众的充分认可。他充分发挥刑侦出身的业务优势,率领所内12名案件组民警,认真梳理辖区案件,盯案不放,侦破一大批民生案件,加大追赃挽损力度,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刑事打处工作连续三年位居全局第一。

迎难而上、爱岗敬业——练就制敌本领

2014年底,贺晓峰担任图侦大队大队长期间,面对人员少、任务重等现实困难,他创新图侦工作模式,推动建立市、县、所队三级图侦架构,同时通过提升民警信息化应用水平,加强民警业务技能培训,做强源头信息数据采集,将图侦手段与实战应用高效融合,相继破获宿城“5•23”抢劫金店、沭阳等地系列飞车抢夺、市经开区“9•10”抢劫杀人、泗洪“10•11”杀人案等一批重大恶性案件,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

2015年10月11日晨,泗洪县公安局接群众报警称:早晨在河边发现尸体。初步勘查发现死者胸部有刀伤,身上绑有水泥块,系他杀。贺晓峰闻警而动,放弃休息,迅速赶赴现场。经查,刘某夫妇具有作案嫌疑。为了进一步固定证据,他围绕嫌疑人夫妇居住小区开展图像侦查。因该小区面积较大、出入口较多、监控数量较少,而且侦查时间紧迫,嫌疑人随时有外逃可能,贺晓峰围绕嫌疑人居住的楼栋,反复模拟其外出可能选择的路线和出入口,记录标注监控点位。推算各种情况后,通过连续观看了近20小时的监控录像,最终在靠近小区东门的一个监控中发现了一名可疑男子。经反复查看,发现该男子离开小区时裤子颜色和返回小区时裤子上下半截颜色有细微的色差,符合趟水形成的特征,并通过对可疑男子头发、鞋子等基本特征与10月3日其在宾馆监控中影像进行比对,确定为刘某丈夫张某,立即向指挥部报告实施抓捕。犯罪嫌疑人张某在强大的证据面前,心理防线被迅速攻破,交代了其犯罪事实。

科技引领、创新发展——争当警界极客

DSC_7675_副本

2016年,贺晓峰担任市公安局科技处处长兼信息通信处处长以来,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带头运用科技手段,推动全警参与创新。“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他把警务实战和科学技术紧密结合,主创研发图立方实战平台,实现全市图侦破案贡献度不断攀升,占比接近破案总数的四成、命案的六成、抢夺案件的八成,推动了宿迁刑事案件破案率持续全省领先,成效十分显著。在2016年全省公安改革创新成果展上,图立方实战平台得到省委书记李强的充分肯定。他积极借鉴互联网众筹理念,创新开展众筹汇智“警创中心”平台建设,依托平台丰富完善创新引领机制,营造浓厚的全警创新氛围,催生一批创新能手,孵化一批创新成果,节约了一批建设经费,有力地推动了公安工作由“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转变,该平台获得国家版权局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四载警院情,十六载从警路,磨砺了贺晓峰同志坚定的政治信念、先进的思维理念、扎实的业务功底,面对成绩和荣誉,他从未陶醉沉迷,更未停下脚步,始终保持昂扬斗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