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警院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出彩警院人 > 正文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 —记2006届刑警学院毕业生杨海军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

——记2006届刑警学院毕业生杨海军

杨海军,男,198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2006年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在校期间担任学习区队长,毕业时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毕业生),分配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工作,其中2008年至2011年在内蒙古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先后担任派出所社区民警、刑警队侦查员、禁毒队副大队长、大队长,现任鄂尔多斯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

从警八年多来,杨海军同志始终战斗在公安派出所、刑侦、禁毒第一线,他怀着一颗忠诚之心,不畏艰险,无怨无悔地投身于工作之中,多次侦破全市有影响的大要案件。2006年11月,成功参与侦破东胜区“11.24”抢劫杀人案,在案件侦破中起到了突破性的作用,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认可,也成为他从警生涯的一个开门红。从2007年从事禁毒工作以来,他直接参与和亲自组织指挥侦办的毒品刑事案件660多起,其中100克以上的重特大案件200余起,1000克以上的特大案件20余起,组织破获公安部目标案件5起,公安厅目标案件20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700多人次,缴获毒品约50千克,参与办理毒品行政案件1200余起,抓获吸毒违法人员1500余名。由于禁毒部门人员少,任务重,杨海军同志既承担着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任务,同时,还承担着全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从他承担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以来,在全区禁毒工作绩效考核中,连续七年被评为“禁毒工作实绩突出单位”。虽然工作量大,但是杨海军同志从不退缩,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2011年、2012年、2013年,他亲自组织、策划的“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分别被国家禁毒办、自治区禁毒办评为“全国精品宣传活动”和“全区精品宣传活动”。他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作为禁毒工作主线来看,作为民生工程来看,作为民心工程来看,亲自组织人员深入学校、社区、单位、场所、家庭、农村牧区宣讲、宣传毒品知识、毒品危害、禁毒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和宣传内容,切实使毒品预防教育入人脑、入人心。通过扎实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促使新滋生吸毒人员数明显下降。得到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和拥护,街道办事处、社区组织或个人多次写信或送来锦旗以表达对毒品预防教育的成功予以感谢。近三年,鄂尔多斯市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全区考核排名第一。2014年,4月至5月份,在全区禁毒题材书画摄影公益广告征集评选活动中,由杨海军组织设计、征集到的50个作品中,获得一等奖8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20个,成为全区获奖最多盟市。

杨海军同志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不骄不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辛勤工作。为了加大打击毒品犯罪的力度,全面净化社会环境,杨海军同志主动收集、发现一些涉毒线索,立足“破大案、抓毒枭、摧网络”的目标,力争破获一批大案、要案,缴获一大批毒品,抓获一大批贩毒团伙。2012年,杨海军同志亲自指挥、参与成功侦破“5.15”特大贩卖毒品的部目标案。在侦破此案过程中,杨海军同志与专案组成员经过近三个月的艰苦、缜密侦查,转战达拉特旗、呼和浩特、四川成都等地数千公里,最终将此案成功告破。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缴获毒品海洛因4300多克,冰毒2000多克,缴获毒资20余万元,冻结存款近百万元。

杨海军同志在抓好日常工作的同时,特别注重队伍建设,强化自身“练兵”,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作为部门领导,他以身作则,带头“练兵”,带领同事一起“练兵”、全体“练兵”,形成了“大练兵”的浓厚氛围。为了确保“大练兵”活动取得实效,杨海军同志专门制定了《禁毒支队“大练兵”活动实施细则》,成立了专门的“练兵”活动工作组,实行常态化“练兵”,每星期组织两次综合业务知识学习和一次信息化演练学习,每月组织四次警务实战技能培训和演练,每天进行一次体能锻炼。而杨海军同志说到了,自己也做到了,他坚持每天学习、每天练功,严格按照公安机关提出的努力培养“能文能武、能攻善守、德才兼备”的公安复合型人才这个目标努力奋斗,个人综合素质明显提高,进而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特别是2012年10月,在鄂尔多斯市公安民警警务实战技能大比武中,杨海军同志凭借着日常“练兵”的基本功底和坚定的政治、精通的业务、优良的作风、严明的纪律素养,发扬顽强拼搏,不怕吃苦,奋勇争先的精神,历时3天,经过体能、队列、综合业务知识、射击、信息化等8大项目比武竞赛,最终在全市149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全市公安机关大比武个人全能第一名和综合业务知识比武第一名。此次比武活动涵盖了全市公安主要业务警种和基层公安机关全体领导干部,规模之大,要求之高、竞争之激烈,前所未有。这份成绩既是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和队伍正规化建设的一份满意答卷,更是为深入推进全市公安民警“大学习、大练兵”树立了榜样。

由于工作实绩突出, 2008年至201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 “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至2011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1年荣获“全国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2年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2年全市公安机关民警大比武荣获“个人全能第一名”和“综合业务知识比武第一名”;2012年入选全国禁毒师资库,2014年5月,被评为“全区缉毒破案能手”;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嘉奖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