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保险 > 健康教育 > 正文

预防流感小窍门

  目前是易患流感之时,尤其是今年全世界性的甲型H1N1流感来势凶猛,较一般的流感严重。现流感中约70-80%是甲型H1N1流感,并已进入发病高峰时期,此次流行周期将持续到明年3月份。那么怎样做才能逃脱这场灾难呢?

  我们除了经常说的要注意室内通风,室内消毒,尽量不到公共场所去,勤洗手,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劳逸结合,接种流感疫苗,注意锻炼身体,增加抵抗力来预防流感外,我们还可以自己制作一些类似茶或汤类饮用来预防或用来治疗轻微的流感或在患流感过程中运用此方法来减轻患病的症状。现推荐几种防治流感方法供选用。

  1. 用金银花、菊花与茶一起泡饮。一般用金银花3-5克,菊花4-6克与适量的茶用开水泡饮,茶最好用绿茶。金银花有良好的抗病毒作用。菊花不但有抗病毒作用外,还有清肝明目之功效,若是杭白菊还有预防计算机辐射作用。若是有咽炎之人还可以加上2-3枚的胖大海。

  2. 用生姜煮姜汤水饮用。可用新鲜的姜丝与茶一起泡饮,茶最好是红茶,若怕辣可加一些冰糖或红糖或白糖。在家里可用锅来煮姜汤水喝,方法是先将姜片放在适当的水中煮,也可加些红枣一起煮,快好时加适量的糖后,即可饮用。这在我们东北天气寒冷的季节是非常实用的。就连普通的感冒及受寒而致的腹痛都有很好的疗效。

  3. 制作薄荷面汤。用新鲜的薄荷类植物,一般用5-15克,放在刚刚煮熟的面条或疙瘩汤中(做法可按我们平时喜欢吃的方式做)。可以同时放一些葱花。
4. 制作葱花香菜汤。在一般滚开的清汤中,在快要关火或刚刚关火时加入新鲜的葱花和香菜末即可饮用.
5. 可以适当选择一些像薄荷、金银花、菊花、大青叶、板蓝根等抗病毒的中草药,煎水饮用。
6. 另外,经常生吃一些新鲜的大葱、大蒜、香菜、薄荷、生姜、也是一个行之有效简单的预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