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研究生在第三届中国人工智能大赛中获得好成绩

2022年2月17日,第三届中国人工智能大赛落下帷幕。在我校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下,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王华朋教授带领杨海涛、楚宪腾、晏志远等学生积极参赛,在深度伪造视频检测大赛项目中取得公开排名第7的好成绩。

此次比赛由国家互联网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厦门市政府主办。本届大赛延续上届“融新汇智,竞促发展”的主题,核心目的是推进国内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加快人工智能赋能网络空间治理,搭建行业协作及人才培养平台,进一步打造人工智能标杆城市,藉此推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大赛围绕算法治理、深度伪造检测、网络安全三大方向,设计了7 道赛题,面向全社会进行赛队招募,共吸引海内外人工智能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 164 支队伍 400 余人参赛,包括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网易智企科技有限公司等研究机构和知名企业。

本次我院参赛队伍选择的方向是深度伪造视频检测,检测视频数据是否由深度伪造技术生成,且对包含指定人员的视频进行识别。该方向紧贴公安实战需求,是应对人工智能带来风险的主要战场之一。

我校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高素质警务先进人才,此次比赛取得的佳绩,有力推进警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创新,优化升级人工智能赋能警务管理治理,充分展现了我校教育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