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校园生活 > 校园随笔 > 正文

赋予生命意义

如果你去问一个人:“什么是生命的意义?”多数情况下,对方会一头雾水,不知你想表达的是什么意思,绝大多数人会觉得花不起时间去思考这个问题,认为没有必要去探寻这个不着边际的事儿。但无论你是白发老叟还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在遇到重大挫折的时候,遭遇难以逾越的苦难或者看不到希望、疾病缠身的时候,这个问题便是思考中的重中之重。

问题是,谁也绕不开我们人生中的诸多问题,这是一个必须直面的事实。人生意义的解读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人的各个方面,形成个人独有的气质。个人人生意义的诠释润物细无声,如同百花,各有芬芳或萎靡,偏执于人生境遇,带有个性化特征以及不完美的缺憾。意义的解读通常基于人类生存目的而言的,聚焦于某种行为所带来的作用和价值,人类体验事物不会游离于体验对象而抽象地进行,自身的角度一定会左右我们的体验。体验现实必须将现实与生命的存在高度融合,跳出事物本身的桎梏,真正体验生活的意义和价值。

现实赋予的人生价值充满主观色彩,个人对意义的体验千差万别,各种缺憾也是不一而足,体验就像一块有瑕疵的白玉,不能尽善尽美,我们永远找不出一个真真正正完美的体验,因为充满意义的世界遍布形形色色谬误的暗礁。我们所谓的意义都在绝对正确和绝对错误两极之间来回摆动,如果我们能从有高下之分的解读中,品出带有普遍性的标准和意义,我们就找到了人类问题和现实之谜的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