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警院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出彩警院人 > 正文

东莞援疆警察南羊为兵团公安信息化献计献策
大数据共享理念获点赞 

1月11日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陈帆 通讯员 管萱萱 摄)  

[人物简介]南羊,男,2001年9月由黑龙江省哈尔滨五常市考入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刑事侦查专业,2005年7月毕业后分配至东莞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就职。由于他的努力工作、奋力拼搏,在工作当年就荣立个人三等功,2006、2007年荣获个人嘉奖,2008年被评为东莞市“卷烟打假先进个人”,2009年被评为东莞市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先进个人”,2010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1年被评为东莞市公安机关“情报信息建设先进个人”,2012年被评为东莞市优秀人民警察。2017年2月进疆后,挂任兵团三师喀什垦区公安局副局长、三师公安局国保支队副支队长。

1月6日上午,新疆托云牧场,东莞援疆警察南羊(右二)和战友们在雪山上巡逻

海拔3300米,零下12度,风力八级,雪深25厘米,徒步。

1月6日上午,距东莞万里之外的边境牧场新疆托云牧场,东莞援疆警察南羊和他的战友们在雪山上开始了一天的日常巡逻。严寒天气加上体力透支,一天下来只吃了半个馕的南羊,开始有了高原反应,耳朵嗡嗡直响。

从繁华都市到雪域边关,莞邑卫士南羊的的职责与本色没有变。近一年来,他积极为兵团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献计献策,提出的“接地气、共平台、增数据”大数据共享理念获得兵团公安局点赞;参与国保专项行动,核查搜集情报78条,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

助三师公安信息化建设进入兵团前列

34岁的南羊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学的是刑侦专业,在东莞市公安局网监支队任职。去年2月18日进疆后,挂任兵团三师喀什垦区公安局副局长、三师公安局国保支队副支队长。

2017年,东莞援疆工作队划拨2000万元用于公安援疆项目上,创历年之最。

兵团第三师下辖团场典型的点多线长面广,两个距离最远的团场相隔上千里。从去年6月份开始,南羊先后前往托云牧场、叶城二牧场、41团等团场连队,查看视频监控系统、卡点建设等情况,并与技侦、网监、科信、情报、垦区局、图市局等部门召开座谈会,实地了解基础项目建设的情况和需求。硬件设备上来后,如何充分发挥实战应用,成了南羊思考的问题。

“高科技信息化装备在东莞已经运用得非常成熟”。在东莞市公安局技术支持下,南羊开始了对数千个视频监控点的调试,整整两个星期时间,吃住都在三师公安局指挥中心值班室,未出门口半步。“通过反复磨合,再加上后方(东莞市公安局)的支持,现在三师公安局的科技信息化运用水平已经在兵团各师公安局走在了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7月,兵团公安局组织召开援疆干部座谈,为兵团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献计献策,南羊通过实践提出的“接地气、共平台、增数据”的大数据建设共享理念,获得兵团公安局主要领导的点赞。

排查上百间出租屋抓获在逃嫌犯

在东莞援疆工作队,南羊负责安保工作。安保无小事,每一次执行任务,南羊都会认真考察车队行驶路线、参观点周边环境与人员情况、卡点通过细节等。时刻保持警惕的南羊和战友们一起一次又一次圆满完成安保任务,得到各级领导部门的充分肯定。作为兵团第三师公安局国保支队副支队长,2017年,南羊核查搜集情报78条、破获案件6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

这其中,令南羊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去年10月下旬在华北某地的一次抓捕任务。去年3月份,两名男子因寻衅滋事被列为网上通缉。10月中旬,南羊受命实施抓捕工作。通过侦查发现,嫌疑人半年多来,借用了同学的身份证四处逃窜。

位置锁定后,南羊带领两个同事展开摸排工作。“刚开始锁定只是一个大概的位置,那里一共有4栋楼,上百间出租屋。”南羊回忆,既要找到嫌疑人的具体位置,又不打草惊蛇,“后来我们乔装打扮,在排查了上百间出租屋后,终于找到嫌疑人的居住点。”为了不出意外,南羊决定蹲守。

10月下旬,华北地区的雨水打在身上已是冰冷刺骨。从早上8时直到晚上8时,两名嫌疑人仍不见出来,但南羊仍决定等。次日8时,两名犯罪嫌疑人终于憋不住外出买早餐,门开的一瞬间便被牢牢控制。面对突如其来的警察,两名嫌疑人心理防线瞬间崩溃,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南羊也因在这一抓捕任务中的突出表现,被上级单位表彰为“先进个人”。

与民族同胞结亲戚 助贫困生完成学业

作为一名警察,维护社会稳定责无旁贷。作为一名来自东莞的援疆干部,与当地同胞“结亲戚”促进民族团结,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根据东莞援疆工作队的总体部署,2017年3月底,南羊与图木舒克市五十团四连的英烈阿不都赛买提结了“亲戚”后,多次到其家中看望慰问,了解困难情况,解决实际问题。

2017年11月上旬,得知托云牧场柯尔克孜族少年苏云阿力·坎木班父母双亡,生活困难,南羊又通过牧场党委主动与其联系,在能力范围之内捐款捐物、助学帮困。

去年11月下旬,南羊又与新疆乌恰县的柯尔克孜族少年穆拉提“结亲戚”。小穆拉提今年9岁,是托云牧场小学三年级的一名学生,父亲是一名护边员,母亲没有工作,再加上兄弟姐妹较多,生活相对比较贫困。在班主任眼里,小穆拉提非常聪明,在学校团结同学,遵守纪律,上课认真听讲,下课能够认真完成作业。每次利用去托云出差的机会,南羊都会去看望小穆拉提,如今他已与小穆拉提一家建立深厚的感情。

最近,懂事的小穆拉提给南羊叔叔写了一封感谢信。在信中,小穆拉提说,感谢我的父母把我带到这个美丽的世界,感谢南羊叔叔帮助我们解决家庭困难。有您的帮助,我很幸福。我会好好学习报答父母,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小穆拉提很崇拜警察,每次见到南羊都会缠着他讲关于警察的故事。“我长大后也要做一名警察,也要像南羊叔叔一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这里的孩子非常纯朴,也很聪明可爱。”南羊表示,这几家亲戚要一直走下去,要尽自己的能力帮扶他们,“直到这几个孩子大学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