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警院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出彩警院人 > 正文

打过一万发子弹的痕检青年专家

他,2001年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

他,上大学时在老教授们的引导下迷恋上了痕迹检验,“刑事技术痕迹检验专业”成为他从警17年来不离不弃、为之坚守的职业。

他,全国第二届刑事技术特长专家、公安部刑侦局“侦破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放火案件”专家、全国公安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省级命案专家、省级审讯办案专家、高级工程师。

他就是贵州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痕迹实验室主任罗俊。

说起罗俊,有不少有趣的、艰难的、曲折的,甚至危险的故事,但他在家人面前却很少提及,他明白,有的故事会给家人带来快乐自豪,有的故事也会给家人蒙上一丝不安。

一万余发子弹的煎熬

上大学期间,他有幸参与了一项有关枪弹射击的痕迹检验课题研究,在枯燥的实验室里不断重复的拆装枪支、保养枪支部件、装弹射击、整理弹头弹壳、显微观测、制作图表。历时一年,手指上的皮肤在枪油的腐蚀刺激下,脱了一层又一层,他却乐在其中。课题的煎熬结束时,已经消耗了一万余发子弹,打坏了两支轻型冲锋枪,破坏性地实验为该枪种的科研教学、实战操作收集了一系列重要数据。参加工作后,罗俊根据实验数据整理了专业论文发表,获得业内高度评价,他还针对贵州省的自制枪支进行了研究,获得省部级科研奖项,参与出版了国内自制枪支图册。

17个春秋的无悔抉择

17年的刑事技术生涯中,罗俊始终在刑事犯罪现场与犯罪分子进行无声地较量。六年前,某市小区发生一起特大命案,一家4口被残忍杀害后丢在浴缸内,作案人开启了浴霸,尸体迅速腐败,楼上居民闻到异味后报案。现场有几百人围观,社会影响极大,各级领导指示须尽快破案。罗俊进入现场后,在弥漫着令人作呕气味的恶臭中,对浸泡在尸水中的尸体和蠕动的蛆虫一层层的仔细勘验,一呆就是几个小时。领导关心让他出来透透气,他却说里面是香的,原来是恶臭加上杀虫消毒剂的混合气味已经破坏了嗅觉。罗俊在现场对每个房间的墙壁、地面一寸一寸地仔细搜索,终于在不起眼的角落发现现场唯一的铁证——一枚汗潜指印。还在勘验时,外围逐步传来了大量的嫌疑人指纹卡,罗俊就在现场立即开展逐一比对排查,终于对其中一份认定同一,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该起命案随即告破。“无论凶手再怎么狡猾,再破坏现场,仍然会留下蛛丝马迹,我们一定能找到证据”罗俊坚定地说。这些年,他出勘了100多起重特大刑事案件现场,出具了2000余份物证检验鉴定,完成了7项科研项目,发表了8篇学术论文。

23天的生死历练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贵州省要组建“刑事技术工作队”赴前线支援,罗俊第一时间请战。领导问他:“去四川,你的婚事有没有困难?”他果断地回答:“去!一定去!”组织批准后,他电话告知未婚妻,连面都来不及见了,简单收拾行礼即随队赴川。在工作期间,罗俊曾经到最危险的区域探情况为队伍打前站,曾经为罹难者的检验冒雨越过随时坍塌的山体步行7公里,曾经冒着余震钻入残破的楼房开展检验工作。23天超负荷连续作战,罗俊和战友面对惨烈的现场,不断转战映秀、青川等重灾区,以忘我精神投入到抗险救灾第一线,为救灾现场提供刑事技术支撑,展现了一名刑事技术民警的优良作风。这些年,他共参加了30余次救灾安保任务。

一场考验意志的排爆

排爆是一项异常危险的工作,作业中稍有一丝不慎,后果不堪设想。2009年的冬天来得特别早,异常的冷。11月的一天,某乡镇一村民家门口突现两个编织袋,一村民提起一袋查看时发生爆炸受伤。爆炸现场位于车来人往的公路旁,周围有众多民房和村民,如处置不当,可能引起二次爆炸。省厅刑侦总队到达现场后,罗俊主动请缨现场排爆。他冒着大雨和严寒,沉着冷静地将爆炸装置移至偏僻处,花了40余分钟才解除爆炸装置,当他拿着2支电雷管和3公斤炸药出来时,战友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得知外围的战友已经安排警车、打开通道随时出发去医院的时候,罗俊却幽默地说:“不要紧张,我老婆已经怀孕,我是有后的。”一句玩笑,道出一名共产党员视死如归的无畏精神,也道出了一名刑事科学技术人员科学、细心、严谨的工作态度。

17年间,罗俊获得过省级、厅级“优秀共产党员”,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嘉奖5次等诸多荣誉,这些荣誉证明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和一名刑警的成长历程,也是一名优秀人民警察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最好证明。